济南最大的汉代画像石墓在济阳挖掘,共发现画像石58块

2019-08-07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7日讯(见习记者 孟彤晖)近日,济阳区对一大型汉代画像石墓的挖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这是济南地区发现的最大的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墓葬整体结构明确,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两座墓葬共发现画像石58块,画像95幅。

  该汉墓位于济阳区济阳街道办事处三官庙村西,是2018年12月中旬群众在池塘清淤过程中发现的,经勘察,该汉墓初步确定为汉代大型砖室墓。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济阳区博物馆,对墓葬进行了为期近4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共清理墓葬两座,均为汉代画像石墓。考古人员按发现顺序对两座墓葬分别编号为:M1、M2。其中M1即是最早发现的墓葬,结构较为特殊,为带双墓道的多室墓,坐北朝南,墓葬规模比较大,墓室南北长约20米、东西宽约15米。整个墓葬为砖石混建,砖全部为磨光大砖,尺寸达到40乘以20厘米。墓室中共有画像石40块,画像63 幅。部分画像石磨光后再雕刻,线条细腻流畅。除了济南地区画像石墓中常见的羊首画像外,还有部分社会生活场景,如中室西侧立柱上的庖厨图,就生动形象的展现了汉代富家大户的后厨场景。

  M2,位于M1南侧,南北长约17米。虽然规模没有M1大,但在同类墓葬中仍属大型墓葬。由单墓道和甬道、前室、中室、双后室组成。共发现画像石18块,画像32幅。

  两座墓葬的画像石均雕刻精美、题材丰富,同时采用多种雕刻技法,刻画细腻生动,展现了汉代高超的石刻艺术。

  除发现大量的画像石外,两座墓葬还出土了种类较为丰富的器物,包括陶、瓷、铁、铜器、骨角牙器、石制品、铜钱等,并见有大量实体动物骨骼。

  该汉墓挖掘工作的领队陈永婷认为,墓葬虽已被严重扰动,但墓葬整体结构仍十分明确,保存相对较好,为汉代丧葬习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学实物资料。特别是济阳作为平原地区,石材十分难得,能够拥有这么规模宏大的墓葬本体,和大量精美的画像石,都表明了墓主身份的不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增活力 旅游添魅力 文旅融合让济南旅游悄然发生着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807102752.jpg

    一处处“网红”夜游打卡地悄然兴起,一件件富有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畅销,一座座乡村民宿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全新的旅游体验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通过构建跳出“景点体验”传统模式,围绕“全域旅游”“创意旅游”“情感旅游”等新业态,精心打造多元“文...[详细]

    08-07 10-30济南日报
  • 来自五湖四海 奋战城建一线 三对“地铁夫妻”的七夕节

    微信图片_20190807102747.jpg

    2011年两人结婚,婚后第一年,两人不在同一个项目部,在伍娟生日的当天,李冬冬用快递的方式送去了大型熊猫玩偶和99朵玫瑰花。”  如今,中铁四局济南东站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杨尧和郝伟奇不知不觉间已爱上了这座城市。[详细]

    08-07 10-30济南日报
  • 济南本周多阵雨 出门要带伞

    1c8a6d1e62764ee9685046fa8d55813a.jpg

    昨日下午,一场降雨突袭泉城,让不少出行市民措手不及。气象监测站点中,莱芜石云山雨量最大,达到53.7毫米,已属暴雨级别;市区千佛山最大,达到43.1毫米,龟山次之,为28.4毫米,均达到大雨级别。[详细]

    08-07 10-31济南日报
  • 七夕济南迎大雨,局部地区或有暴雨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七夕节,就在今日,济南迎来了中到大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中了解到,本次降雨,济南部分地区或转为暴雨。这场雨并不会“来去匆匆”,而是将在一段时间内“驻足”,预计本次降雨将在今天夜间停止。 [详细]

    08-07 12-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走BRT专用道公交变“K”为“B”

    记者今天获悉,近期,济南公交将开通试运行10条公交线路,调整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试运行;同时,将BRT常规公交线路标识升级为“B***”路。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BRT网络的服务功能,济南公交已陆续调整1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运行,并停靠BRT站台...[详细]

    08-07 10-3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轨交3号线顺利全线“热滑”

    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今天7:30,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供电项目圆满完成西周家庄站至滩头站左右线“热滑”试验。[详细]

    08-07 10-3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