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150.1万平米,我区城乡旧貌换新颜

2019-08-27 15: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以来,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150.1万平米,治理裸露土地6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约75000平方米

拆临拆违成效显  我区城乡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拆违拆临工作,进一步拆出发展空间、拆出竞争优势、拆出发展后劲。如今,违建商铺拆除了、垃圾死角清理了、城市道路拓宽了、步行便道改造了、便民市场升级了……一栋栋违法建筑夷为平地,一个个发展项目正在酝酿规划,一片片浓荫绿地青翠养眼。     

  济阳,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加清爽靓丽,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我区的城市面貌、品质,在拆违拆临过程中也正一步步改善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加大拆违力度  腾出城市发展空间      

  家住曲堤镇水平王村的李大爷是村里的老住户,闲暇时喜欢在村里的小路上溜溜弯儿,锻炼锻炼身体,每当看到临时搭建的大棚房时,心里难免有些失落。现在,李大爷欣喜地发现,多年的水平王村突然变了模样:临时搭建的厂房被拆除,昔日的乱搭乱建也没有了。“一下子变亮堂了,我们村终于‘规矩’了、整洁了”,走在熟悉的乡间小路,李大爷高兴地说,乱糟糟的水平王变得整洁、亮堂,大家走在街道上感觉心情也舒畅多了。     

  为加速工作进展、倒逼城市建设有机更新,今年以来,全区出重拳、用狠劲,重点整治了一大批规模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150.1万平米。各镇(街道)制定拆违拆临工作任务和措施,党政“一把手”挂帅指挥,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区上下共同推动,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绿化一处,对违法建设形成了高压姿态,有效推动了全区拆违拆临工作。下一步,我区将全面推进“无违建”工作,消存量控新增,力争全区无违建街(镇)达到100%,打造“无违建街(镇)”,把济阳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无违建区”。

建绿透绿  打造城区天然氧吧     

  清晨,在济北公园、全民健身广场,前来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日落时分,夕阳铺洒安澜湖、澄波湖湖面,园内步道蜿蜒、绿树成荫、凉风习习、空气清新怡人,漫步其中,恬淡安详令人心醉。“我天天来澄波湖,这里空气好,约着几个朋友大家一起来锻炼身体。”56岁的王阿姨家住领秀城,如今到公园锻炼身体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为切实抓好绿化生态建设工作,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绿化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我区积极推进道路绿化工程,现已完成澄波湖路、同德街、回河规划南北路和东西路、龙河路、黄河路等分车带及侧绿化带的绿化任务,绿化面积约75000平方米,共栽植乔木、灌木5360余株、球类3500余株,地被约45000余平方米,整理绿化地形88000余平方米。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大裸露土地治理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裸露土地治理面积达60000平方米。其中,针对安大广场裸露现状,我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治理裸露土地2万平方米,广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对政务广场部分裸露土地进行了治理,面积约4000平方米。

  城市敞亮了,规整了,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提升,更让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下一步,我区将加快推进各条道路建设进度,结合新建绿化工程,以主干道为重点,体现一街一景,街变景换,重点景观和普遍绿化相结合,着力打造了草水常绿、景致错落、生态和谐的花园城市形象。(通讯员 王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