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撤县设区一周年:阔步新征程,“济南北部新区”画卷渐展

2019-10-10 12: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8年9月30日,对于济阳而言注定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撤销济阳县,设立济南市济阳区”的区划调整信息,使得“千年古县”从此站上了全新起点、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站在最新的时间刻度上回首往昔,撤县设区一年来,济阳走过的道路此刻显得愈发清晰:一年来,一个个高端项目纷至沓来,“投资济阳”逐渐成为企业家们不谋而合的共识;一年来,一名名党员干部始终昂扬向上,快干实干苦干成为他们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常;一年来,一项项民生福祉不断释放,百姓脸上的笑容带了更多惬意……

  一年间,济阳带给人们诸多惊喜、诸多信心;这也让人们有充足的理由期待,一片充满魅力、动力、活力的“济南北部新区”将在黄河北岸强势崛起。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北部新区”树立“建区元年”奋斗航标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对于一个地区而言,找准定位、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发展的空间就会不断拓展。

  “抢抓历史机遇,推进产城融合,奋力开启北部新区建设新局面,为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而努力奋斗”,面对撤县设区等几大千载难逢的全新发展机遇,在2019年1月12日召开的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向全区发出了庄重的动员令。建设济南北部新区,明确了“济阳区建设元年”的奋斗航标,更为济阳站在新起点上跨越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乘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浩荡东风,“济南北部新区”建设元年也成了推进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这里,别具特色的“321”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崭露头角,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传统产业得以不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两个新兴产业被精心培育,总部经济这一新兴业态正加速引进,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已成为驱动济阳加速前行的强劲动力。

  实干会干 担当作为:七大工作重点全面“开花结果”

  “坚持实干、反对虚功,让‘实干会干、雷厉风行’成为济阳干部的标签”,今年年初,吕灿华就掷地有声地向全区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一时间,“坚持实干、反对虚功”不仅成了全区党员干部对比找差的行动指南,也成了激励大家争先创优的行为标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在济阳擘画的整体发展蓝图中,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七项工作在今年的工作版图中被凸显得尤为重要。如今,几项重点工作正齐头并进,并逐一结下累累硕果。

  “今天的济阳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宜居家园,更是一片充满商机、活力迸发的发展沃土”,这是此前市政府驻上海(厦门)办事处主任于庆利的一番评价,而从此后几场双招双引推介会的反响来看,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认知,而已成为众多企业家的共识——

  4月4日,在北京举办的“新旧动能转换·济南济阳‘双招双引’推介会”上,10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292.1亿元,涵盖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现代农业、科技转化平台、产业基金等领域;7月10日,“新动能·新济阳‘双招双引’推介会(长三角站)”在上海举行,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58.7亿元.....济阳用一个个脚踏实地的举动、一场场恳切之至的推介会,赢得了越来越多一流企业、高端项目的青睐和认可。

  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2019年计划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2.25亿元,目前24栋四层标准化厂房已主体封顶;连城数码港建设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万园年产50万套全屋定制家具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7.6亿元,目前已完成6.08亿元,项目已建成投产……截至目前,济阳承担的13个市级重点项目1—9月已完成投资71.82亿元,1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个已经竣工。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地生根,根植于数年以来厚积薄发的默默累积,更得益于一年来全区上下主动当好“经济发展贴心‘服务生’”的只争朝夕。

  锤炼队伍 凝聚力量:“实干会干、雷厉风行”渐成干部“标签”

  跨越发展、谋求突破,激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至关重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人的因素越来越多地被激活,多方协作汇聚力量实现攻关克难的例证在济阳比比皆是。

  “在一天之内完成四个重点项目的高压线迁改,济北开发区干部急企业所急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捷瑞物流济阳项目负责人张鲁军这样表示。让张鲁军对济阳干部给出高度评价的,来自此前济阳区河东线供电线路的一次迁改工作。

  之前,河东线有数条供电线路恰巧在几个重点项目的施工范围内,只有迁改高压线线杆后才能正常施工。为此,济北开发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魏其海协调区供电公司,克服了施工条件差等困难,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万科时代之光、捷瑞物流等四个重点项目内高压线的割接、迁改工作。

  “让实干会干、雷厉风行成为济阳干部的标签”,这是济阳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而如今,这张“标签”不仅仅张贴在全区干部的心中,更内化进了他们的一举一动之中。

  在今年1月召开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向全区发出“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的号召;今年6月,一场规范权力运行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济阳在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向渎职、失职等行为全面亮剑…… 如今在济阳,人们处处都能感受到,“撤县设区”并不仅仅意味着地域区划的调整,也意味着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思想、境界、干劲、和标准上的提升,这里的人们正在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谋划着“北部新区”的建设。

  惠民为民 不忘“初心”: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超过八成

  国庆节前夕,50多名老城区回迁居民来到城区片区产权调换项目三箭·馨阳嘉苑小区回迁房样板间参观。沿着小区走一圈后,此前居住在老汽车站区的居民高培选感到很惊喜:“以前的老房子光线暗,出门还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安置区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太多。”作为济阳启动城市改造后第一个大型安置区建设项目,三箭·馨阳嘉苑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8.25万平方米,项目一期16栋住宅楼主体目前已全部完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一年,全区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超过80%,通过创新实施“9+2”产业扶贫和“插花式”扶贫模式,全区15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全部实现脱贫;全区居民养老保险征缴455.51万元、发放10264.28万元;完成9处乡镇敬老院提升,建成2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28处农村幸福院……

  撤县设区一年多来,济阳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益、不遗余力为民解忧愁,写就了区委区政府执政为民的初心,也绘就出了“济南北部新区”画卷中最动人的幸福底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趟俄罗斯进口面粉专列抵达济南 市场价约为10元/公斤

    QQ图片20191010105103.jpg

    10月9日,满载俄罗斯进口面粉的专列抵达济南。专列上俄罗斯面粉的买方为邢台蓝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利公司”),该企业与俄罗斯生产企业签署了10年合作合同。郭小伟表示,首先,济南是交通枢纽,各种交通方式都很便利,“我们在全国有20余个分销点,运...[详细]

    10-10 10-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美书店"搬家 仍然留在老商埠

    QQ图片20191010110028.jpg

    8日,在经三路108号有着“济南最美书店”之称的阡陌书店,在经历了连续7天24小时开放之后,书店暂时停业,店内的图书已经打包成箱,各种老物件堆放在店门前,等待着搬至新家。据了解,阡陌书店离开经营了5年的经三路后,新家依然留在老商埠的核心区域,将搬至胶济铁...[详细]

    10-10 11-01舜网-济南时报
  • 秋风凉雨频频"做客",济南近日寒意渐浓

    QQ图片20191010110136.jpg

    经过昨夜秋雨的洗礼,今天的清晨再添几道寒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了解到,今天小雨转多云,最高温度20℃,最低温度14℃,东北风2级。明天天气多云间阴,最高温度21℃。济南近日经过秋风、凉雨的频繁洗礼,气温逐步向寒冷过渡。 [详细]

    10-10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天气预报|小雨过后还有小雨 冷空气将接踵而至 最高温20℃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1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可达8~10℃。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0月9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有小雨转多云,南风转北风2~3级,10日早晨最低气温14℃左右,10日最高气温20℃左右。[详细]

    10-10 12-02生活日报
  • 最新进展!济南北园大街将建最长无轨电车走廊 约28.4公里

    公告显示,无轨电车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其中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东西28.4公里将建设最长的无轨电车走廊。4标段为71900.00平方米,建设全福立交公交场站、济南大学公交场站、西客站公交枢纽、省立医院东院换乘枢纽、二环西路大魏公交场站,工程投资额8285.53万元。[详细]

    10-10 12-02齐鲁晚报
  • 济南深化跨境结算便利化改革 促投融资双向开放

    山东济南制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金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促进跨境投融资双向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详细]

    10-10 12-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