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来了位巾帼书记 小康路上奔波忙

2020-06-30 17:11: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刘亮荣 济南报道


  2018年2月11日,济阳区垛石镇小李家村迎来了一名手拿200个大红“福”字的女书记。她就是由济南市红十字会选派到小李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张娜,也是首批市派村党支部书记中唯一的女同志和少数民族干部。在两年的驻村工作中,张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抓民生办实事;以发展产业为根本,抓增收促致富。小李家村先后获得山东省森林村居、济南市卫生村、济南市红十字博爱家园、济阳区敬老文明号等荣誉。

  党建引领 基层党组织成为“主心骨”

  小李家村位于241省道,有130户,共637口人。2018年,该村因在换届选举时未产生村党支部书记,被定性为“软弱涣散村”。

  把小李家的旗帜再扛起来,成为了张娜奋斗的目标。到村后不久,她就将每月26日定为党员学习日,党员必须按时参加“三会一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制度。同时,她向派驻单位济南市红十字会争取开展“村会共建”,实施“党建+”模式,小李家村的党建资源实现了由红十字会党组统筹调配、共享共用。就这样,小李家村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锻炼人的良好氛围。

  检验班子的最佳平台就是干事创业。张娜以发展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引线,带领村“两委”和群众一起大搞土地流转,从110余户农民手中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成功将700余亩土地流转给两户种粮大户,收入的租金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入股村民手中。同时,还带领群众清理闲散地,将50余亩闲置用地收归集体,种植白菜,盘活土地资源,增加集体收入。

  “我们已经与苗木商取得联系,计划继续流转土地发展苗木种植。”说起今后小李家村的发展,张娜信心满满。小李家村通过农村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不仅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难题,更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的落地开花奠定了物质基础。

  脱贫攻坚 让所有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驻村以来,张娜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和项目,充分发挥群团作用,形成“以活动促交流,以帮扶惠民生,以互动谋发展”的帮扶思路,让每一位困难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两年来,小李家村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借助传统节日、历史纪念日等组织活动20余次,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8年7月,村内一村民家中不幸遭遇火灾,张娜从济南市红十字会申请5000元救助金、为村民送去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2018年11月由于气温骤降,村民自种的白菜产生了严重的滞销。她联系市、区、镇等各级媒体帮助宣传推销,经过连续3天的奋战,近20万斤白菜一扫而空,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在张娜的感召下,如今的小李家村,逐渐形成了以重大节日普惠帮、特困对象重点帮、突发事件及时帮的良好共识,定期开展各类慰问关怀帮扶活动,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看到小李家村在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展现出的超强凝聚力,我觉得自己的话没白说、路没白走、力没白出。”张娜告诉记者,她相信以后的小李家村不论是在党建工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任务中,还是在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精神文明等各个领域都会发挥更强大的作用,小李家村的小康之路会越走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