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1.5万亩农田实现“保姆式”托管

2020-08-06 10:4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当前,正值夏播玉米苗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济阳区新市镇红庙村村北,一台自走式喷雾机正自西向东、按序依次进行农药喷施作业,仅用三个来回、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近6亩地的农药喷洒任务;而原本应该背着喷雾器,在田间喷洒农药的玉米田主人,则坐在地头树荫下当起了“监工”,摇着蒲扇,相互聊着天,无比悠闲。这戏剧性的一幕,还得从济阳区区试点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说起。

  一张服务券,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目前,济阳区开展的农业生产托管,主要针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一般包括耕、种、防、收四个环节,托管价格从每亩280元到450元不等,具体根据服务项目而定。”在大体介绍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具体细节后,济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宋荣华算了一笔账,他说,以前一家一户耕种,管理成本比较高,农业生产托管后,实行规模经营、机械作业,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统算下来每亩地可节约成本30-60元不等,可谓一举多得。

  “实施农田托管服务,由农民变监工,土地承包权不变、不用亲自下地、收入不减反增,完全符合乡村振兴的要求。但一开始,群众对这项工作普遍存在顾虑。”谈到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宋荣华分析道,“一方面,部分群众担心社会化服务组织履行合同不到位、服务质量打折扣;另一方面,担心政府承诺的补贴资金发放不到位,最终成为空头支票。”宋荣华介绍说,针对这一问题,该区探索推行“托管服务券”制度,并配套出台管理办法,彻底消除群众后顾之忧。服务券采取“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区级抽查”方式办理,分正券、副券两部分,其中正券作为报销凭证,与相关材料一并交付农业部门;副券由农户留存,作为后期核领补助金的重要依据,并在正、副券之间加盖骑缝章,防止伪造冒领套取,确保服务券权威。服务券的推行,规范了补助资金发放行为,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发放当天,就实现合同签订量翻倍增长。

  一套新机制,让农业实现“大托管”

  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年初,济阳区作为全省53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市、区)之一,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推进措施,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的工作机制。

  宋荣华介绍说,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前提就是选好放心满意的服务主体、签好公平公正的托管协议,这也是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工作开展的根本保障。工作中,该区加大宣传力度、规范遴选程序,选取19个运营管理规范、享有良好信誉的服务主体,建立首批服务组织名录库,实行中国农服平台、济阳农业大数据中心“双平台”“信息化”监管,推动项目精准实施。同时,聘请高水平律师团队,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精心拟定托管合同范本。特别是针对农户与服务主体之间缺乏信任、农户对托管不了解、不主动、没时间参与等问题,按照“一委托、一托管、一服务、一监管”的方式,发动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参与,主动架起农户与服务主体的桥梁,协调各方矛盾,保护各方利益,切实当好“中间人”,实现“多方共赢”。

  截止目前,全区已累计签订土地托管协议7300多份,合同托管面积近1.5万亩,涉及2000余户、6700多人,其中新市镇红庙、霍楼、仁风镇后岳、史家等9个村实现整村托管,超出既定任务3000多亩,趟出了一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济阳路径”。

  一份协议书,把农活交给“田保姆”

  68岁的王桂荣,是济阳区曲堤街道刘台村村民,和老伴种了一辈子地,多年形成的“恋地情结”,一直不舍的把地转包给别人,直到现在,老两口还亲自管理着家里的11亩责任田。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再加上常年累月的劳作,近年来,干起农活来开始有些力不从心。

  “我和老伴年龄大了,身体大不如前,像打药、施肥这样的重体力活根本干不了。而儿子一家四口住在城里,打工的打工、上学的上学,都忙,根本管不上家里的农活。”说起近几年种地的难处,种了一辈子地的王桂荣,显得一脸无奈,“现在是年轻的不愿干,上了年纪的想干又干不了,作的那个憋子就别提了。”

  据王桂荣介绍,事情出现转机,还是因为区里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今年春节过后,区农业农村局和镇上的工作人员,到他们村宣传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政策,指导村民与农业服务企业签订托管协议,还承诺对实施托管服务的地块给予补贴。得知这一消息的老两口,毫不迟疑地到村委会报了名。

  “我们家选的是‘半托管’模式。我只负责前期的种子底肥选购和后期脱粒、晾晒、销售工作,而管理的重要环节,包括播种、打药、追肥、除草、收获全部由企业派人来干。”说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好处,王桂荣喜形于色,“说句实在话,我是真心感谢上级政府推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帮我们家的玉米、小麦找到‘保姆’,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现在再也不用为种地犯愁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