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2020-08-07 09:5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规划平台架构,以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大数据系统为核心,实现了无接触开标、无纸化评标的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开标不见面 安全便捷

  “开标不见面”是现如今对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模式的真实写照。为实现疫情防控“防聚集”“零传染”,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边试边改”原则,通过线上实现投标人用户异地注册、数字证书激活,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标书解锁、网上确认报价等流程操作,打破了传统现场开标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为企业节约了开标时间和开标成本。

  评标电子化 高效节约

  与以往复杂、费时费力的传统评标模式相比,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取消原来评标专家实体电子锁模式,全部改为云签章,切实践行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评审原则。评标专家只需进行一次信息采集,终身使用,全部评标过程不再通过纸质文件专家签字,进一步方便了专家评标,评标环节全流程线上操作,还大幅减少代理机构的人力、交通和制作成本,降低了投标人的投标成本。

  智能化革新 智慧交易

  一秒钟人脸识别,评标专家便可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存入智能储物柜;再一秒钟人脸识别,直接通过门禁系统进入评标区域……为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购置24台一体机电脑、2台人脸识别智能储物柜、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与交易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

  评标专家抽取信息在评标开始前自动推送到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或者二代身份证,评标专家就可进入评标区,大大缩短中间环节。为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保障全流程电子化的顺利进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不断升级硬件,加快评标区电子化改造,高标准建设电子评审室、智能门禁系统,大量采用人脸识别、信息认证、多维加密等技术,充分满足包括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各个行业的电子化交易需求。

  “下一步,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以优化服务为基本着力点,以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法依规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宪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