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战略机遇,提升济阳能级”2020济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20 18:0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0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1周年之际,由中共济南市济阳区委、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工程咨询院承办的“抢抓战略机遇,提升济阳能级”2020济阳发展论坛在济阳区文体中心礼堂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中心、德勤咨询、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机构和单位的10位专家,为济阳抢抓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进,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实现跨越赶超谋思路、寻突破。本次论坛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演讲,第二阶段为圆桌论坛。

  济南市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吕灿华表示,当前济阳面临“四大历史机遇”,正处于崛起跨越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济阳全区上下正抢抓战略机遇,从“产”“城”“河”三个方面统筹发力,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吕灿华强调,本次论坛是一次探求真知的交流盛会,更是一次解放思想的重要契机,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此次机会,启迪思路、提升素养、寻求真知、汲取经验,借助高端智囊共同探求高质量发展的“济阳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融合研究室主任刘勇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济阳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演讲,刘勇指出世界正处于创新决定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战略影响更加突出。同时,内需结构剧烈变动,将为济阳产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演讲的最后,刘勇从产业转型、企业家精神培育、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五个方面为济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进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济阳机遇”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对策措施,剖析了济阳区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潜在机遇,为济阳区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寻找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

  多位领导、专家共聚一堂,围绕济阳区如何发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明确济阳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翼片区,聚焦产业转型、城乡融合、区域协作、交通建设、民营经济等领域,分别从不同角度为济阳区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济南大学商学院葛金田书记,强调济阳应当运用供应链思维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绿色发展新引擎;山东大学规划和发展研究院余东华院长,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下,济阳所面临的产业转型机遇;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董彦岭院长,围绕济阳本地民营企业尤其是代表性民营企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和探讨;德勤咨询政府与公共事务冯浣副总监,从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健康的发展趋势展望的角度出发,为济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建议;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刘兆德教授,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济阳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形势、思路和建议;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宋业利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济阳“十四五”时期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路径;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焦霄黎处长,指出济阳应借助区位优势,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济南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张栋总经理,建议济阳依托自身农业优势,抢抓黄河战略机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