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应急局“四式”执法助推百日攻坚行动

2020-10-29 15:1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赵立彬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应急管理局为切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探索“清单式”“流程式”“讲解式”“严究式”四式执法。

  据了解,该局严格按照《专项执法检查清单》《企业自查自改清单》,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制定清单式检查方案,照单逐项开展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各环节、各工艺流程等实施精准执法,检查后形成检查问题清单,提出清单式整改意见。

  检查前根据企业特点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检查中实行“执法人员+专家”“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的执法模式,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测试,向企业“送法”普法,检查后当场反馈检查情况,出具执法文书,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并按期开展复查验收,完成销号,形成闭环。

  同时,该局推行“解剖式”“说理式”执法,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讲解如何消除工作场所隐患和违法行为,注重讲解当次执法相关内容和法律规定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积极帮助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各项措施,消除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提高企业负责人、员工安全意识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对检查发现的有法定依据的违法违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立案调查,严禁以管代罚、以改代罚。按照规定的性质处罚种类和幅度执行,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合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