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量4.5亿斤,垛石街道特色农业产值已超13亿元

2020-11-03 11:3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垛石街道位于济南市济阳区北部,是中国番茄之乡、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的徒骇河从垛石中心穿境而过。两岸的龙山文化遗址和商周文化遗存,佐证了这片地域至少有着4000多年的社会文明发展历史。燕齐通衢垛石桥,国家级经学大师张尔岐等系列人文典故、传说故事,显现了垛石街道底蕴深厚的人文轨迹,也筑就了蓬勃发展的垛石农业。

  做大做强“番茄”产业,打造特色品牌

  北纬38度,一条“神奇的纬度”,在这条黄金纬线上,垛石尽得自然之馈赠,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土地宽满、土壤肥沃,非常适合樱桃番茄生产。2000年以来,勤劳淳朴的垛石人民在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同时,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樱桃番茄产业由此开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垛石街道以樱桃番茄为主的各类瓜菜大棚已达1.4万个、4.5万余亩,年产量4.5亿斤、产值超13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樱桃番茄种植集散基地。垛石番茄主打产品粉娘、粉贝贝、千禧,此外还试种成功了黑钻石、绿宝石、正红翠珠、多彩红、黄香蕉等特色新品种,所产樱桃番茄还具备外观正、口感好、产量高、耐储存等优点,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等50余个大中城市,并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03年申报注册“垛石”牌商标,获得无公害质量认证; 2007年“垛石”牌番茄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011年由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定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同年“垛石”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在“第十一届中国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梦·2013中国品牌总评榜颁奖盛典”上,垛石街道荣获“中国番茄之乡”称号;2014年垛石街道蔬菜协会的垛石番茄及图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此外,还连续多次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并获金奖。

  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加快乡村振兴

  “春赏梨园罩瑞雪,夏游骇河荡碧波,金秋柿园迎宾客,冬摘樱桃圣女果”。这是垛石四季乡村休闲旅游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垛石街道积极融入省城“旅游向北”新风尚,借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综合功能,结合徒骇河林果生态资源优势,整合生态观光、农业采摘、农事体验、家庭农场等旅游资源,打造了徒骇河,金镜柿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梁氏庄园、如意采摘园、胜源梨园、番茄花园、善耕缘、周氏庄园,“一河八园”休闲旅游观光带,形成了一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同时,把发展乡村旅游和发掘地方文化相结合,积极保护和开发利用白杨店蒿庵祠、前刘唐墓与后楼明朝“周氏庄园”等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垛石大鼓、董家伞棍、迷戏等民俗表演,让游客们在赏花、摘果的同时,领略垛石优美的田园风光,体验风土民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