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01-06 10: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1月5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市济阳区委书记作报告。报告介绍了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和主要任务。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吕灿华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济阳区委关于制定济南市济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济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5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2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吕灿华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济阳区委关于制定济南市济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吕灿华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济阳落地见效。

  全会充分肯定2020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历史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推进“1138”工作体系,牢牢把握“攻坚”主基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实干、反对虚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践行“两个维护”得到根本性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质性突破,城乡一体发展取得长足性进展,群众生活质量取得显著性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持续性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北部新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撤县设区”顺利实现,加快迈入中心城区发展行列,全面融入济南市城区发展规划。完成回河、垛石、曲堤等6个镇撤镇设街道,推进全区向着建设更高水平城区加速迈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业强区思想深入人心。农业生产力稳步提高,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城市更新不断提速,新城开发稳步开展。市政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交通体系日益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新一轮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济北开发区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大幅改善,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支出持续增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平安济阳、法治济阳建设成效明显。

  全会认真分析了全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认为“十四五”时期,全区位势升级、动力升级、功能升级、品质升级,处于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过坎期、高效能治理的提升攻坚期,时和势总体有利于全区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是全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但也要看到,全区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全区上下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充分把握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的远景目标。这就是,在“十四五”活力济阳、创新济阳、开放济阳、生态济阳、文化济阳、和谐济阳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市位次大幅前移。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重大突破,现代农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实业强区取得显著成效,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经济质量更卓越、效益更优异,更具可持续性,镇域经济强势崛起,生态宜居品质达到较高水准,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市民精神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善美济阳”城市品牌区域影响力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具活力。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高铁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建成,政府运转更加便民务实高效,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平安济阳、法治济阳、诚信济阳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更加壮大,覆盖全民的多层次、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黄河生态赋能示范区、动能转换联动发展区、省会都市功能拓展区、高端幸福产业集聚区”四个定位,实施“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加快一体化、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聚力建设活力济阳、创新济阳、开放济阳、生态济阳、文化济阳、和谐济阳,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北起使命,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实业强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主要定位。一是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最大限度将黄河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为经济发展“赋能”,全力打造黄河生态赋能示范区。二是紧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机遇,积极发展“四新”经济,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扩“增量”优“存量”,实现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动能转换联动发展区。三是依托区位优势,紧抓省会携河北跨机遇,借助省会重大发展战略,全力对接中心城区相关功能疏解,全面做好人口吸纳、产业导入、要素集聚、公共服务设施承接工作,拓展都市功能,拉开省会发展框架,加快打造省会都市功能拓展区。四是依托绿色健康食品、智慧住居、黄河文化、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围绕满足人们的衣食住行,做大做强高端幸福产业集群,加快打造高端幸福产业集聚区。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城乡品质、对外开放水平、社会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善美济阳”城市品牌持续擦亮,北部新区全面起势,高质量中心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推动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建设活力济阳;科创水平明显提高,建设创新济阳;区域合作不断加深,建设开放济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设生态济阳;人文品质不断提升,建设文化济阳;社会治理更加成熟,建设和谐济阳。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一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生态文化示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区,全面融入黄河流域联动合作,争当“幸福河”建设的新典范。二要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济阳制造,聚力提升济阳服务,优化提升济阳农业,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建设人才强区,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塑造发展新优势。四要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构筑城乡融合新格局。五要完善发展配套支撑,优化综合交通体系,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加快信息设施建设,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基础设施配套新体系。六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深入开展区域合作,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充分释放发展新活力。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宜居新家园。八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措保障城乡就业,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九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协同高效监管模式,改善提升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应急安全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区水平,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全会强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的根本保证。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凝聚形成全社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打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全规划科学制定和有效落实机制,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圆满完成。

  全会指出,锚定“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的远景目标和“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的阶段目标,做好2021年工作至关重要、尤为关键。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聚焦“1139”工作体系,坚持加强党建引领这一工作主线,围绕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这一奋斗目标,实施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发展战略,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双招双引、动能转换、营商环境、要素供给、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九项重点工作,确保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常态管控,全面补齐防疫短板,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要突出抓好双招双引,在强链补链、集约集聚、精准精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项目支撑。三要突出抓好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工业经济,着力壮大城市经济,着力突破镇域经济,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组合。四要突出抓好营商环境,抓好服务制度创新,抓好服务效能提升,抓好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五要突出抓好要素供给,紧盯空间、土地、资金、劳动力、交通、配套制约,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六要突出抓好城市提升,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七要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产业高端化、营销品牌化、土地规模化、基础协同化、动能多元化“五化提升”工程,推进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济阳实践。八要突出抓好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更加注重“成果巩固”,民生事业更加注重“优质供给”,基层治理更加注重“高效有力”,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撤县设区双重红利。九要突出抓好生态环保,严治标、重治本、塑优势,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提升思想境界,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实干、反对虚功,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北起使命,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