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街道打造具有济阳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2021-01-19 10: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稻区里的高楼村,通过土地流转,建成占地40亩的“山东省首家水稻研学基地”,游客从插秧到打米可亲身参与,亲眼见证水稻从“春种一粒粟”到“秋收万颗子”的丰收过程……

  2020年以来,济阳街道紧紧围绕“1138”工作体系,通过深入群众、广泛调研,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着力做好上级精神与当地实际的结合文章,促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打造独具特色的济阳版“富春山居图”。

  以稻米为纽带,打造旅游强镇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济阳街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水稻种植产业,启动“水稻+”乡村旅游新模式,积极推进以“两核两带四区”为空间结构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带建设,深入挖掘稻田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农村旅游新业态,并依靠得天独厚的黄河水资源和气候条件,重振黄河大米品牌,推出的“稍门”“名远香”“旭丰玉金香”等品牌黄河大米,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稻博会金奖等多项殊荣。为加大产业规模,济阳街道流转出贫困村孟家村土地1200亩,吸引旭丰农业投资1500万元建起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示范园,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眼下,济阳街道正以水稻为纽带,打造集农业、生态、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载体,锻造“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的金子招牌,奋力探索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真正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构建产业新格局,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振兴乡村,最终的落脚点是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口袋”鼓起来。

  济阳街道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两核两带四区”的产业空间结构,以“知济美丽乡村发展带”“沿黄大堤旅游风情带”两条南北向道路,有效串联了北部有机种植区、中部蔬果采摘区、宋家电商产业区和南部文化创意区以及朝阳斜庄、葛店稻村两个文化核心,打造农文旅一站式文化休闲路线。

  乡村旅游要想留住人,特色很重要。黄河岸边的“葛店引黄闸”风景区,是济阳人民心中无可取代的美好记忆。闲暇时候来这里柳岸行吟,曲坝观澜,欣赏黄河的豪迈与稻乡的恬静,十分惬意。沿黄风景带中的易丰居民宿通过翻新改造,将村内闲置的农户住宅打造成特色风情民宿,改造好的民宅令人耳目一新,与周边的绿树、小河、稻田、乡土相映成趣,自然淳朴。

  据济阳街道相关负责人员介绍,为让游客充分体验稻区的乡村之乐,济阳街道还规划了稻田养殖区、稻米加工展示区、稻田休闲区、稻田娱乐区、稻田探险区等多样化的娱乐互动项目,既吸引了游客在这里消费也吸引了游客在这里寄托乡愁、放飞自我,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此外,济阳街道还建成了尹家草莓采摘基地、罗家晚杏采摘园、花街喜事、青龙湾、特色民宿等旅游点,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济阳版“富春山居图”。这些旅游项目的建成,不仅带动了沿黄一带贫困村的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了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更让村民们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