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3-24 23: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王清 刘婧 邓旭光 济南报道

  3月24日,济南市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11名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济阳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吕灿华、孙良才、张鹏、王向军、杨玉美、董树村、李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黄晓广、任道胜、王长军、高继锋、李莉、呼廷贵、张方、李光耀、主如学、李永军、白宝强、牟晓丽、韩刚、张传文、张乃杰、张学兰、卢士平、魏长亭、乔红兵、于爱华,杨秀章、郭协勇,刘佩贞、李克俭。

  孙良才主持会议。上午9时,孙良才宣布:济南市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晓广代表济阳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及“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十四五”时期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晓广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一年来,面对严峻的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实干,反对虚功,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中心城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聚力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抓实抓细常态防控,秩序恢复更有力度;聚力动能转换,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产业升级更有速度;聚力品质提升,发展空间持续优化、承载功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管理持续提升,新城建设更有靓度;聚力要素保障,重点改革成效明显、双招双引成果丰硕、项目建设富有成效,改革开放更有深度;聚力共建共享,社会保障扩面提标、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民生答卷更有温度;聚力效能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有效加强、政务服务明显优化、工作作风持续转变,自身建设更有强度。2020年主要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撤县设区成功圆梦、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市更新实现突破、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卓有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黄晓广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黄河生态赋能示范区、动能转换联动发展区、省会都市功能拓展区、高端幸福产业集聚区”四个定位,实施“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加快一体化、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聚力建设活力济阳、创新济阳、开放济阳、生态济阳、文化济阳、和谐济阳,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北起使命,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战略重点是:着力建设活力济阳,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着力建设创新济阳,动能转换提档加速;着力建设开放济阳,区域合作日趋紧密;着力建设生态济阳,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着力建设文化济阳,人文底蕴更加厚实;着力建设和谐济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黄晓广说,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和“十四五”规划安排,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和实际到账外资分别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之以恒加快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制造业、做优做活现代服务业、聚力打造产业生态圈、着力实施十大重点项目。二是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提高双招双引实效、加快协同发展步伐、释放深化改革红利。三是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精致打造城市、精细管理城市、精心实施十项城建工程。四是持之以恒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加快打造美丽乡村、着力实施十大惠农举措。五是持之以恒改善民生民本,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黄晓广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增强法治意识,全面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核化,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府督查力度;增强谋划意识,注重长远发展。强化系统观念、战略思维,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忧患意识,应对风险挑战。树牢底线思维,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纪律意识,保持清廉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黄晓广最后说,奋斗诠释初心,实干映照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实干、反对虚功,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济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济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济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表决,不是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下列人员列席会议:往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府组成人员,区人武部负责人,区委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区委各巡察组负责人,区纪委各纪检组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负责人,需要列席的区政府其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监察委副主任,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省市驻济阳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各镇人大副主席;出席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