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17万剂次

2021-04-26 09:4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王风华 济南报道

  全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济阳区“硬核举措”和“暖心服务”频出,工作推进扎实快速有效。截至4月25日下午5时,全区累计第一剂次接种超过15.6万人,17.2万剂次。

  人员摸排提前跑 数据大网织得好

  济阳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各村(居)网格员采取“敲门行动”、“晚间入户”、“电话预约”、“移动办公”等方式,在辖区网格开展疫苗接种倡议、服务宣传及接种预约等工作。在济阳街道,工作人员根据居民底册筛出符合条件居民的全部信息,登记造册,然后逐一比对筛查,对未接种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按楼宇分片包干,逐户逐人摸排疫苗接种情况。济北街道发动所有网格员进小区、楼道、沿街商铺进行拉网式摸排发动,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更新记录,同时做好解疑释惑,帮助居民消除接种顾虑,引导居民有序接种。

  指挥调度抓得牢 预约接种用时少

  开展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为压实工作责任,济阳区建立“日调度、日通报、周总结”工作机制,精准测算各镇(街道)、各接种点的疫苗分配情况,制定任务清单,逐步扩大接种范围,每天3次实时调度,切实推动落实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社区)主体责任,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接种、做好表率,确保每一次疫苗到位后,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预约接种。

  吸引群众出妙招 领取“接种大礼包”

  为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工作,调动居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全区多个单位企业,推出疫苗接种专属大礼包,主动为已接种疫苗人员提供优惠福利。济北街道联合辖区优品购物中心与华百购物广场联合推出“抗疫惠民大礼包”,既有超级美食又有家庭日常用品,辖区居民在济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文化艺术中心两个接种点接种者可凭第一针有效接种证明领取。有的社区开展免费兑换鸡蛋活动,采取积分奖励等形式调动了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积极性。同时,针对距离接种点较远、交通不便以及时间不好协调的接种人群,各镇(街道)纷纷安排爱心接驳车免费接送。

  多种活动一起搞 联合宣传效果好

  各镇(街道)、各社区全面宣传,在辖区重要点位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各村、社区还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美篇等多种形式宣传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安全性以及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发布接种信息,便于居民更加充分了解接种的相关事宜。为方便居民接种预约,提升社区人员工作效率,济北街道制作了新冠疫苗接种报名预约二维码,各社区通过网格员群内转发、入户走访、电话核实等进行宣传发动,指导居民扫码登记,信息由社区统一收集分类,分批组织接种。此外,各社区还结合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收集暨垃圾分类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不打烊,全民接种护健康”等宣传活动。在商超入口开展电子健康码疫苗接种查询,对未接种的人群,发放宣传单页,引导就近接种,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教育系统开展了学生调查问卷,发动学生家庭接种。济北街道更是开通了“企业疫苗专场”,为辖区内各类企业提供了定点专场接种服务,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人员“应接尽接”,筑牢了免疫屏障。同时,针对距离接种点较远、交通不便以及时间不好协调的接种人群,各镇(街道)纷纷安排爱心接驳车免费接送。

  集智首创“红绿标” 全员覆盖能确保

  为引导辖区各工业企业、大型商超、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接种疫苗,保障其安全运营及居民健康,济北街道广泛听取基层意见,集中群众智慧首创“红绿标”制度。即指为18周岁及以上人员接种率达到80%及以上的单位张贴绿标,提示本单位相对安全,可以放心前往;低于70%则张贴红标,提示本单位接种率低,谨慎前往。华百广场作为全区商贸中心,18周岁及以上应接种人员302人,目前已接种260人,接种率达86%,是全区第一家接种率超过80%的商贸企业。4月7日,济北街道在华百广场举行“新冠疫苗接种示范单位”授牌暨“新冠疫苗接种贴标行动”启动仪式,副区长牟晓丽为华百广场张贴全区第一张绿标,并对前期积极报名、踊跃接种的10个单位授予“疫苗接种示范单位”荣誉奖牌。截至目前,济北街道已张贴绿标的楼道30余个,绿标商户170余家,绿标企业30余家,有效推动辖区经营单位携手共建免疫屏障,守护防疫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