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这些社区把垃圾分类分出新创意

2021-05-31 16: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为宣传垃圾分类,增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近日,济阳区各社区“妙”点频出,用趣味性十足的方式,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新元社区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分出新创意

  近日,济阳区济北街道新元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飞行棋、《条例》培训宣传等一系列的宣传活动。现为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理念,将宣传实效覆盖更多居民群体,新元社区设计了“跳房子”学分类,博览古人眼中的“垃圾分类”等创意点子,实现寓教于乐,营造新元社区“德治为先”的浓厚氛围。

  将不同垃圾的“跳房子”游戏图案喷绘到水泥地面,许多家庭路过时都会在此驻足,小朋友们在游戏图案上边跳边唱玩出无限精彩,既跳出了开心,又让小朋友巧妙地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一举多得。

  “河东人裴明礼,善积于理业,之收以人此间所家弃产巨万。”新元社区禧福凤凰城文明楼道内古人眼中的“垃圾分类”中这样写道,意指裴明礼收来垃圾,进行分类整理,卖给别人,几年后家财万贯。物善其用,逆袭人生。这种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人生态度,是我们后人应继承的至上智慧。

  下一步,新元社区将在垃圾分类宣传上继续发力,搞特色、出亮点,不仅汲取垃圾分类先行城市的优秀经验,更要继往开来,勇担重任,人人争做垃圾分类“先锋者”。

  滨湖社区见“圾”行事 见证垃圾分类的“前世今生”

  为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居民将垃圾分类“新时尚”转变为“好习惯”。近日,济北街道滨湖社区多举并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通过实地考察,滨湖社区因地制宜,在辖区内明确最新宣传点位,“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确保垃圾分类源头宣传热度性。从紧盯“投放点”、瞄准“小问题”、牢把“时间点”着手,各小区督桶员以居民垃圾分类实践为抓手,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做到垃圾分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将曾经的“嫌麻烦”,逐步引导为时下的“好习惯”。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巡查机制,社区网格化负责人充分利用网格群,定期通报巡查情况,激发网格员垃圾分类巡查积极性,确保垃圾分类治理有速度。“今天,你分了吗?”成为居民身边的热词,下一步,滨湖社区“再盘点,再出发”,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区参与。

  正安社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使垃圾分类成为社会追赶的“新时尚”,居民参与的“好习惯”,济北街道正安社区近日召开物业经理会议,安排部署垃圾分类、红色物业等有关事宜。

  会上,社区负责人就文件精神进行学习传达,要求各小区落实撤桶并点、督桶员上岗工作,利用音箱、屏幕等宣传媒介打造垃圾分类“小喇叭”,营造“垃圾分类知识萦绕在耳边,垃圾分类行为落实在日常”的良好氛围。会议强调,除小区外,社区工作人员也要轻装上阵,每日按照值班表到各小区定时定期巡查,对物业工作指导评分,落实监督责任,后期将通过公众号、报刊等途径公示排名,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最后,对红色物业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