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阳加速迈进高质量中心城区

2021-07-13 16: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7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 推动济阳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介绍济阳区有关情况。

  “战略能级提升、发展路径清晰”

  2035年济阳将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

  据吕灿华介绍,近年来,济阳区统筹把握济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历史机遇,鲜明提出“建设与中心城区高度融合的济南北部新区”战略目标,走出铿锵有力的坚定步伐。

  从2019年推动“快速城市化、提升工业化”两化融合,突出抓好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七项重点工作;到2020年明确“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深入推进“八项集中攻坚”;再到今年年初,聚焦市委“崛起北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发展定位,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中心城区”、“十四五”时期“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确立“1139”工作体系,思路一年比一年清晰,措施一年比一年精准。

  今年5月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方案出台后,济阳区积极谋划211平方公里联动发展区、20平方公里紧密协作区,科学制定落实“北起”战略三年行动纲要,细化4个方面18类69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时限要求,济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路径更加明晰。这一系列战略性谋篇布局,凝聚起了全区上下的广泛共识、强大合力,推动济阳大踏步迈向全市舞台中央。

  “经济效益提升、发展基础坚实”

  济阳将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

  对接全市产业布局,积极构建具有济阳特色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升级,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先后突破25亿、30亿元大关,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据了解,济阳区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建立“1517”招引机制,明确“抓新不放旧、抓大不放小、抓外不放内、抓工不放农”招引原则,创新招引模式、加大招引力度,合同投资额连续多年突破千亿元。

  成立土地、资金、交通、人才四大要素供给攻坚专班,破制约、解难题,保证了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激发园区平台“新引擎”,全力打造“板块联动、多点支撑”的园区矩阵,济北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在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列全市省级开发区第1名,首次跻身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20%,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启动建设,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加快推进,济北生命科技产业园、达沃智慧产业园等专业园区运营水平持续提升,为产业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撑。

  握紧营商环境“生命线”,倡树“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全力打造“在济阳·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探索推出“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拿地当日即开工”等服务模式,制定出台“工业17条”“科创10条”“人才10条”等惠企政策,落地企业体验感显著增强。

  “城市环境整洁有序,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济阳农业产业链条将不断延伸

  坚持农村视野向城市视野、管理农村向治理城市转变,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一体发展,获批建设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高。提出“城市环境也是生产力”理念,明确“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管理目标,强化精建细管、下足绣花功夫,城市道路、园林绿化、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油烟扰民等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城市管理考核持续位居全市前列,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验收测评。

  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建立“1+5+N”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济阳实践,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全省率先实现粮食作物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全省典型被列入全国试点,获评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区县。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在全面优化生态景观布局、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基础上,启动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农村改厕、大棚房清理、河湖清违全面完成,扬尘污染、畜禽污染、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成果更加惠民”

  济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近年来,济阳区用心用情谋划推进民生实事,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黄河滩区迁建圆满完成,12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7374户、1.6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7+2”插花式扶贫模式获评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医疗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在省市全面推广,济阳区连续三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一等奖,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仅去年一年,济阳区就新建改扩建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4680个;完成3909套安置房竣工验收,1371户居民喜迁新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9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554人;举办文艺活动90余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80余期,全区的优质教育、医疗、就业、文化资源更加丰富,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在全市率先成立信访工作“律师、心理咨询师、市民评议团”三支队伍,“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网格员”实现全面覆盖,扫黑除恶线索查结全市率先清零,“五步议事、五步晾财”工作法在全省推广,被国家信访局评定为2020年度山东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省委、省政府下发通知给予通报表扬。

  “加强党建引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济阳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发展保障更加牢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引领”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突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坚决执行政策不变通、不打折、不走样,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区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

  聚焦能力水平建设,提出“坚持实干、反对虚功”工作导向,紧扣干部队伍思想境界、精神面貌、工作标准等方面的差距,发出“济阳发展三问”,启动新时代年轻干部“四大工程”,提升素质、优化结构,推动“实干会干、雷厉风行”逐步成为济阳干部队伍的鲜明标签。

  聚焦纪律作风建设,创新性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规范权力运行专项治理工作,创造性开展“以巡说纪”教育大会、编印《醒悟》警示教育月刊,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

  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理论学习、深挖红色资源、创新主题活动、强化宣传宣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等5个方面,首批确定区级层面重点事项35件、各部门单位层面事项296件,全力排解民生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