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多管齐下织密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1-07-23 14:2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自进入汛期以来,济阳区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织密筑牢防汛安全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区防汛扎实有序

  从4月份开始,济阳区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就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区所有干沟及排水设施进行摸排调研,随后依据对防汛河道及管网的摸排情况,将城区防汛区域分片区进行维护、清淤;同时,对城区13处闸门进行维护,有效确保了城区河道行洪畅通。针对近期相对频繁的强降雨天气,济阳区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对城区积水相对较多的路段进行再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该中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安排专业器械,对部分收水井和个别管网进行再疏通、再清理,保障排水畅通。

  强化防汛物资储备,提升汛期防御能力,目前,已准备好移动排涝泵20台,发电机17台、挖掘机6台、装载机 4台、橡皮艇5条,编织袋8万条、防汛沙1500方、雨衣雨鞋410套、铁镐等工具350把、各类移动警示标志400个。成立了三支防汛抢险队伍,三家路面巡查队伍,4家绿化巡查队伍,4家路灯巡查队伍。安排好汛期值班人员,要求值班人员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严禁脱岗漏岗。同时,将城区划分防汛区域,并落实到具体人员,各片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集中时间精力,组织足够力量,负责辖区内各路段排水的畅通,做到一旦发现险情和意外情况,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抢先处理。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6月30日,济阳区在安大广场举行城区防汛演练,本次演练内容包括应急抢险、队伍快速反应与集结、现场防汛抢险与安全控制、群众紧急疏散避险与安全转移等抢险事件的处置。这次演练着眼实战要求,以练促战,各参练单位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指挥有序、配合有力,既有效处置了预设问题,又检验了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及可操作性,锻炼了防汛抢险队伍处理汛期各种危机情况的应变能力,提高了抢险队伍防汛抢险协调作战能力,为确保城区安全度过汛期奠定了基础。

  密织内河防汛网

  济阳区水务部门创新举措,密织内河防汛网,扎实做好内河防汛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和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区防指组成人员,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济阳区防汛指挥部保持高效运转,济阳区领导带队盯靠在防汛指挥一线,济阳区防办及各镇街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区防指提前对降雨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降雨情况适时调度各相关防指成员单位;下发紧急通知,调度各镇(街道)对辖区内重点防汛部位以及农田、大棚、危旧房屋、养老机构等进行细致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标准修编了徒骇河、大寺河、临商河等三条河流防汛预案及部分河道超标准防洪预案,提高防洪应急能力。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投资8.6亿元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和徒骇河、土马河、垛石河河道治理项目及城区防汛设施维护任务,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河道抗洪能力。

  加强隐患排查,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所有泄洪水闸进行养护、试提、排查隐患;购置了编织袋、石料、钢管等防汛物料及防汛抢险物资;要求稍门水库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水库水情监测;适时提闸泄洪,确保所有河道汛限水位以下正常运行,全面提升防洪除涝能力。

  筑牢黄河防汛“安全墙”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继续实行区、镇(街道)行政领导包黄河防汛及分级、分部门责任制,落实责任清单,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指挥及办事机构,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落实黄河河务部门全员责任制,明确防汛职责分工与职能组设置,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汛责任网络。

  积极开展防汛宣传动员,通过报纸、电视台、公众号等媒体进行防汛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水患意识和依法防汛观念;协调和督促各成员单位全面做好防汛料物储备、电力通信、交通运输等保障工作。加强防汛值班,建立健全防汛应急管理体系,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基础性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汛期工程普查、根石探测、河势查勘等工作,制定好预案方案。加强工程巡查与维修养护,认真整改工程普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对抢险队伍的实战演练及防汛抢险知识的学习,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密切注视黄河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储备管理好常备防汛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长者食堂”暖胃又暖心

    “天天一荤两素,有馒头、有汤,既干净又便宜,也合我们口味。”昨日正午时分,在天桥区康成花园社区,78岁的张大爷像往常一样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长者食堂”就餐。自该食堂设立以来,这里已成为他周一至周五,每天午餐的“打卡地”,仅这一个点就让150余名辖区老[详细]

    07-23 09-40济南日报
  • 盛夏时节采莲忙

    这段时间正值高温天气,也到了一年之中荷莲成熟的季节。7月21日,在济南槐荫区美里湖湿地公园的池塘里,采莲人开启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刻。[详细]

    07-23 09-41济南时报
  •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吊索张拉完成

    7月21日,齐鲁黄河大桥项目跨径达420米的主跨88根吊索安装和张拉完成,转入南跨的吊索安装,整个大桥已展现出“三跨”飞架黄河之上的英姿。据悉,南跨56根吊索将于月底安装到位;8月10日,整座桥梁200根吊索全部张拉完成。齐鲁黄河大桥为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按照双向八[详细]

    07-23 09-42济南日报
  • 2021年济南市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详细]

    07-23 12-53大众网
  • 济南城管出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十二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按照《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将“大城管”、城市美学、经营城市、无废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等理念融入起步区规划建设管理,强化省会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详细]

    07-23 09-50天下泉城
  • 打造“阳光下的盘中餐”,济南市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达98%以上

    “珍爱粮食、节俭养德。守法自律、诚信经营。履行维护食品安全的义务和责任,构建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22日,济南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正式启动,部分餐饮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代表共同倡议,向广大群众承诺“尚俭崇信”,共同加强自律、共同扛起责任、共同坚守底[详细]

    07-23 09-4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