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多管齐下推进垃圾分类

2021-09-09 17:1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做好日常宣传、定时定点投放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在广大居民小区的落实。

  “党建+”模式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

  活动前期,针对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不了解”“不想参与”“不知怎么参与”的实际情况,社区开启“党建+垃圾分类”模式,各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们积极践行“我是党员我先行”的精神,带领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垃圾分类、向周边居民发放宣转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红色领航推动绿色发展;5月份《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济北街道将《条例》学习纳入主题党日,各社区书记带领党员学习,明确了垃圾分类已步入到法治化、系统化、常态化轨道。会后,各社区多形式成立宣讲团,大力开展《条例》的宣贯工作,将《条例》印刷成册,组织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于辖区小区内广泛发放,发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之中,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融入居民生活

  近日,“垃圾分类实物秀秀”宣传栏在翡翠郡小区新装亮相,通过对不同生活垃圾实物展示,让居民对垃圾分类一目了然,一看就会。据了解,济北街道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形式,先后打造了垃圾分类主题广场与“跳房子”,学分类等诸多趣味游戏活动及文化设施,寓教于乐,让居民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有序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为避免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式的单一性和局限性,该社区还开展了“百花声乐”合唱团巡演暨垃圾分类巡回演讲活动。工作人员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小朋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用有奖答题的方式进行交流,加深印象,在欢快的气氛中宣传了垃圾分类的严肃和必要性,巩固树立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从我做起,推进垃圾分类实施。

  细化分类工作带动全民参与

  济北街道辖区内37个居民小区,14个代管村(居),153个投放点位,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但试点小区的经验并不能完全复制粘贴。各社区充分考虑了每个居民小区的实际情况,以“一区一策”的模式细化垃圾分类工作,破解垃圾分类的“痛点”。从投放点的定位到积分兑换的方式,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在辖区各小区中,依据小区网格,结合撤桶并点政策,设置合理垃圾投放点位。将点位图展示板悬挂于小区出入口。每个点位配备一名督桶员,其职责是负责日常的点位卫生,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更重要的是指导小区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到各小区点位督导抽查,督促各督桶员履职尽责,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时尚社区”“最美督桶员”评选活动,量化打分,对成绩优异者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激励督桶员做好每一天的垃圾投放督导工作。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