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北起’之势 开‘崛起’新局” 2021济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25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周年之际,9月25日,由中共济南市济阳区委、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工程咨询院承办的“乘‘北起’之势 开‘崛起’新局”2021济阳发展论坛在济阳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社科院等机构和单位的9位专家,为济阳抢抓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进,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扛起城市“北起”重任、实现跨越赶超,谋战略思路,寻突破方向。

  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吕灿华表示,通过三年的接续打造,济阳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济阳人打开思想之门的重要平台、把握时代之势的重要平台、寻求发展之策的重要平台。当前,随着省会“北起”战略的加快实施,济阳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实现了从“北跨承载之地”向“未来希望之城”的位势跃升,承载着省会扬起龙头、走在前列的空间和希望。吕灿华强调,本次论坛是一次探求真知的交流盛会,更是一次解放思想的重要契机,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珍惜机会、认真聆听,从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演讲中启迪思想、拓宽思路、提升素养、汲取经验,借助高端智囊共同探求高质量发展的“济阳方案”。

  本次论坛由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主持,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演讲,第二阶段为圆桌论坛。

  第一阶段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兴产业研究室主任杨丹辉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济阳的战略机遇与发展路径”为题进行演讲,杨丹辉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做出了重大战略调整,数字转型和双碳目标是未来发展需要重点把握的两个方面,也将为济阳蝶变崛起带来更多发展契机。演讲的最后,杨丹辉从把握机遇、激发活力、转换动能等方面为新阶段济阳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规划与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王利伟进行了“黄河战略思路与新时期济阳战略选择”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背景、战略思路,并深入剖析了济阳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现实选择,为济阳区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寻找路径,提供了有益参考。

  第二阶段由济南市工程咨询院副院长卢勇主持,多位领导、专家共聚一堂,聚焦产业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区域协作、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挖掘等领域,分别从不同角度为济阳区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其中,济南社科院院长张华松,从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高度,深入探讨了济阳文化振兴的价值和路径;山东大学规划和发展研究院教授余东华,重点从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为济阳装备制造业提出了发展建议;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董彦岭,解读了济阳区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思路和路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海波,围绕科技人才建设,为济阳进一下强化招才引智,增强科技发展支撑提供了宝贵建议;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陈朋,深入剖析了济阳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质量中心城区的对策建议;济南市产发运营集团副总经理邵泽川,重点探讨了在大健康背景下,济阳打造特医食品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战略规划处处长李战吉,从“融入大势、主动借势、破题起势”三个维度,提出了济阳区落实济南“北起”战略的策略建议。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