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推进“双全双百”,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

2021-11-16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连日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便利度、获得感、满意度,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双全双百”工程,化繁为简破旧立新、整体联动集成服务,推行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打造集成化、简约化、极速化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简化办理流程,推进“极简办”

  为减环节缩时限,济阳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106项和个人全生命周期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组织24个部门最大限度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推进“秒批秒办”“无感审批”。

  针对优化企业开办流程,“真空化”缩减材料,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企业开办实现7个环节29分6秒办结,继续引领全市最快纪录;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确定10名项目管家、30名帮办员,量身定做审批流程卡,提升用地规划、不动产权登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四证齐发”常态化。

  此外,推出“首席企业服务生”机制,公示服务专员姓名及电话,全时段解答、协调企业开办、变更、注销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化解企业的着急事、特殊事、难办事,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优化场景服务,深化“集成办”

  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变更、注销阶段,公民从出、教育、就业到养老、身后等各个不同阶段的需求,梳理公布了济阳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材料清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材料清单》。

  同时,推进场景“一件事”集成,编制了出生、助学、婚育、困难人员救助、助残、企业职工退休、医疗保险等场景“一件事”服务指南,并通过济南政务服务网、“济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公示,使企业群众对各阶段所需办理的事项一目了然。

  另外,与“一链办理”“一业一证”相结合,印制“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诊所”“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营利性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等主题式套餐服务指南和工作规范,优化“济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站济阳区“一链办理”模块,布设28个高频主题,实现100余项企业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集成办。推行“9个一”审批模式,大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济阳区率先在全市突破27个,实现“拿证即准营”。

  强化数据共享,推行“全域办”

  济阳区一千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打通电子证照应用模块通道,办理过程中495项业务实现 “扫码”应用,所有需要提交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的业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

  围绕“减证便民”,公布70个证明事项清单,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实现材料免提交,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在市民中心设置“一链办理”“一业一证”“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等办事窗口,建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实行“综合受理、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协调督办”的无偿帮办代办运行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济阳区举办首届省会经济圈政务服务“全省通办”签约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审批服务联盟启动仪式,成立了全国首个省会经济圈审批服务联盟,目前,“朋友圈”已扩展到28个,3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互通互办。

  下一步,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双全双百”工程改革,加大对“双全双百”工程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知晓度、参与度。精细化梳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强化部门联动,构建协作机制,着力构建更多场景集成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