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建立“四员”机制 提升考核效能

2022-07-25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2022年以来,济阳区委组织部、区综合考评服务中心建立“四员”机制,强化导向激励作用,提升考核工作效能,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好指挥员,树牢考核导向。梳理全区年度任务目标共841项,建立考核底册,加强过程管理,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引导全区上下锚定目标,奋力攻坚。围绕落实市考核任务优化考核体系,将市考核成绩折算计分系数从6提高到10,激励相关单位在市考核中争先进位。统筹考虑各单位发展基础和工作任务实际,在分类分组等3个方面采取差异化考核,避免考核“一刀切”“同质化”。严格控制成绩并列及分差过大、过小等现象,树立考准考实、区分优劣的鲜明导向。

  当好战斗员,强化履职尽责。落实“大督查、大排名”机制,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30余项重点指标实行“双排名”,既通报责任单位指标的全市排名及位次变化,又通报全区的排名及位次变化,通过纵向横向双重比对,为各项工作精准定位。推动创新创优竞赛化,组织全区64个单位、98个创新创优项目开展竞赛活动,建立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和企业代表参与的多元化评价机制,将竞赛成绩与年度考核挂钩,鼓励各级各部门和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真抓实干,推动创新创优工作上水平、创一流。

  当好服务员,凝聚发展合力。聚焦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十大攻坚任务,进一步树牢“平时抓、抓平时”工作理念,盯紧主要指标,列出时间表、亮明“进度条”,引导各单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工作进度。分领域举行考核工作座谈会7场次,搭建指标牵头单位和被考核单位的沟通渠道,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30余条。将2021年度102个单位考核成绩列出明细,逐项反馈,同步组织牵头单位解答疑问20余条,帮助分析成绩,查找薄弱环节。开展考核工作线上线下培训会9场次,深入剖析指标,讲明讲透要点,帮助各单位理清目标和思路,做到工作有的放矢。

  当好督导员,狠抓工作落实。与两办督查室加强工作联动,对重点指标采取事前事后相结合的“双督查”模式,特别是通过实行指标成绩预估,对排名位次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指标重点开展事前督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联合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2次。7月份,对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市考核任务目标”和“业务工作目标”三张清单上半年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调度,对照节点计划,查明工作进度。对推进迟缓的工作,帮助责任单位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坚定迎头赶上的信心。

  1-6月份,全区经济社会各项指标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3%,位列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45.7%,位列全市第一。(通讯员 孙超 尹晓琳)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