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堤街道“家门口”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6 18: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为切切实实地将综合性、多样化、一站式服务送到村民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精准便捷的“靶向”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走深走实走心,2022年曲堤街道策划启动了“家门口”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家门口”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聚焦“一老一小”“三留守”等群体,打造党群连心、文化传承、欢乐节庆、课堂培训等一系列定位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以志愿者为主体,构建“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在街道层面,成立了曲堤街道闻韶志愿服务队,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环保、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农业技术服务、扶贫帮困、医疗健身、移风易俗、心里咨询等10类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村级层面,引导117个村成立青年、党员先锋、巾帼等志愿服务队350余支。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536个网格,建立了网格化志愿服务体系,将网格员、网格长全部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全街道3000余名志愿者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一站式”服务阵地。自“家门口”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曲堤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和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主阵地作用,将阵地延伸进了家家户户。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坚持党工委主导、各方参与,通过整合共享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挖掘本土资源、传承特色文化、用好第一书记等人才的方式,高标准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16个文明实践站,设置了温馨家园、志愿服务站、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多功能室,实现群众需求“一站式”满足。同时,按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四项需求,将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为民服务、精准服务为基本出发点和根本归宿,提升促进与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相结合的整合能力和服务能力。

  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家门口”服务模式。通过“家门口的美丽”“家门口的陪伴”“家门口的培训”“家门口的欢乐”“家门口的便捷”等系列活动,将综合性、多样化、一站式服务送到村民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精准便捷的“靶向”服务,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米”。

  聚焦特色农业发展,开展“家门口的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由种植能手担任老师讲解种植知识,同时采取结对帮带,志愿者一人带多户,一户带一片,进行大棚种植技术支持,打造形成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支部+产业协会+合作社+示范岗”的“1+1+3”产业发展共同体。

  通过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引领,做强了“火车头”,增强了聚合力。目前,街道户均2个棚,棚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黄瓜效益成倍增加;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家门口的美丽”系列活动,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相结合,开展农村污水、厕所、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组建新时尚超市,推广“垃圾换糖吃”“垃圾换报纸”“烟头换鸡蛋”等绿色交换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聚焦科学技术普及,积极开展家门口的培训,依托郭家村“红色党建”、北街村闻韶及农耕文化,开展宣讲游学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引领文明行动,丰富文娱生活,汇聚人文特质;聚焦“一老一小”,积极开展“家门口”的陪伴,依托“韶辉”志愿服务队为陪伴空巢老人,依托“繁星学社”“七彩周末”等陪伴留守儿童;聚焦文化弘扬,举办“家门口的欢乐”系列活动,让戏曲、鼓子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走进千家万户,深入挖掘闻韶文化,弘扬“仁孝善礼”精神。(通讯员 刘慧)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