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镇“百街千巷”工程暨文明街巷评选工作启动

2022-07-27 14:5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7月25日,新市镇“百街千巷”工程暨文明街巷评选工作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推动新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市镇聚焦文明街巷“小切口”,在做好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以街巷为文明创建载体,着力打造“村韵、村品”,推动乡村文明“大变化”。

  两个月的时间,各村居整治“脏乱差”,街巷换上文明“新衣”。重点整治了“四大堆”、残垣断壁、危旧房屋、弱电、围挡、农业废弃物、河塘沟渠等。按照“整治”“整治+提质”“增品”三种方式,加快推进村居绿化、亮化、美化、序化等“四化”建设,开展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行动,加大对街巷内在文化底蕴的挖掘,从各地自身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与空间特色出发,科学谋划和实施建设项目,努力打造个性亮点。

  评选范围

  以管区为单位,推荐5个村居参与评选活动,提交《最美街巷创建申报表》,各村居作为创建主体,按照《新市镇百街千巷创建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并做好相关评选准备。

  评选方式

  此次“最美街巷”评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公众号为自己心中的最美街巷投票;活动评选小组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按照《最美街巷评分表》进行打分。最终按照线上40%+实地60%的比例计算总分。

  奖项设置

  选取前10名街巷,由镇政府投资重点打造、提升。

  其他

  新市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启“百街千巷”创建活动,推出品牌项目logo;各村居以此次集中创建行动为契机,合理安排后续建设与管理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针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尽快提出整改办法,落实整治措施,努力使“最美街巷”成为各村居的特色名片。(通讯员 吴晓露)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