垛石街道:热线进网格 服务群众更精准

2024-03-13 19: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一根热线把政府和居民联系起来,被誉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线”;一根热线成为倾听群众呼声的“耳朵”……热线反映出来的问题,在基层治理的作战单元的网格里得到解决。

  近年来,垛石街道创新“网格+热线”工作模式,促进群众诉求满意解决,让群众足不出户表达诉求。热线由专人负责收集,并按程序交办转办,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合相关部门力量纳入“网格+”,联合各部门及时解决网格上报事项及群众反映问题,促进群众诉求满意解决。

  垛石街道推动网格化管理和12345双向联动、深度融合。目前,垛石街道组织各村网格员,对热线工单快速响应、处置,对各类诉求及时响应、处置、反馈。在接到热线工单后,网格员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问题,了解情况,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能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汇报相关上级部门及时跟进。同时,网格员在工作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实现从“群众反映”到“主动发现”,从“被动”处置到“主动”解决的转变,切实提高线下解决群众诉求问题的质效。

  垛石街道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未诉先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垛石街道在全街道设立130个网格,并将网格细分390个“微网格”,构建“村庄+网格+微网格”的网格化工作架构。充分发挥网格员对网格划定区域熟悉情况的优势和掌握群众诉求最贴近、发现矛盾问题最直接的优势,以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为抓手,主动靠前发现、掌握辖区内涉及民生的问题和诉求,把群众原本需要通过热线解决的问题事项,及时在日常工作中“吸收消化”,从源头上降低热线工单量,维护社会稳定。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力在网中聚、情在格中结。垛石街道通过以“12345热线”+网格化联办模式,落实核实、解决、回访反馈的工作流程,做到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居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身边事”“烦心事”。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