垛石街道:“一站式”矛调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2024-03-13 19: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近日,济阳区垛石街道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建设,聚焦矛调前置,通过搭建“一站式”中心、构建“一体化”体系、组建“多元化”队伍、探索“多联动”路径,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来访群众“只进一扇门、解难化心结”。

  强化组织引领,压实调处责任。一方面,坚持落实科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过程中要求相关属地和责任单位到场参与陪访,确保对群众来访事项第一时间处理协调。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各类疑难信访案件及突出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梳理和协调。

  打造新平台,服务标准化。以“力量聚合、资源整合、功能融合”为目标,高标准打造“一站式”矛盾调解纠纷中心,整合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力量入驻,成立以群众接待大厅、法律援助中心、“垛么有理”调解室、为体系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窗口功能于一体,探索出“党建+综治+网格”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和“让群众少跑腿”。

  坚持关口前移,扎实走访摸排。依托村两委、网格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紧紧围绕邻里纠纷、婚恋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等方面问题,走访摸排、提早发现、全面掌握矛盾线索、纠纷苗头、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消除。今年以来共开展“大走访”活动10余次,摸排群众诉求、矛盾纠纷98件,调处率达92%。同时利用村级活动场所,设立村级矛盾调解室,让群众不出网格、不出村,反映诉求,矛盾问题就能得到化解,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矛盾调处无缝隙。

  广泛普法宣传,积极正向引导。将普法教育贯穿于执法办案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全过程,遵循荀子的德法并举思想,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垛石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自运行以来,基层社会治理变“独奏”为“合唱”,矛盾纠纷调处率、化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