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新市镇:春季小麦养护忙 提质增效保丰收

2024-03-13 19: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贞君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小麦返青进入生长期。近日,济南市济阳区新市镇的近10万亩优质小麦长势良好,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施肥、打药、除草,忙得不亦乐乎,盼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有个好收成。

  新市镇位于济阳区西北部,镇域内地势平坦,土地宽满,土质肥沃,适宜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多种作物生长,具有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生态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新市镇是农业大镇,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玉米,近年来,他们统筹谋划全镇小麦种植工作,通过统一供应种子、实行秸秆还田技术、加深耕作层、播前播后双镇压技术等,实现规范播种,促进小麦生长,确保小麦单产提升。

  正忙着用拖拉机为小麦施肥的新市村村民刘兴峰高兴地说:“他今年种植的160多亩小麦长势很好,由于今年雨、雪比往年多,土地商情好,看现在的长势,小麦比去年亩产要好,应该又是一个大丰收。”新市村村民王义成从村民手里流转了36亩土地,承包了17亩果园,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虽然平时忙一点、累一点、苦一点,但年收入很可观,一家人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每当农忙时节,王义成就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交流农作物的科学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如何做到增产增收等方面的经验,向村民传授“土方子”,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解决了许多“小问题”,想出了很多“好办法”,为小麦生长和粮食单产水平的提高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新市镇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要素市场流动和价值显现,引导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推进农业向二、三产业拓展延伸、融合发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高农民收入。(通讯员 邓贞君)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