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宣、督、演”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024-03-13 19: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立彬 李瑞鹏

  近日,为深刻吸取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电动自行车领域火灾亡人事故发生,济阳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强化宣传,激发全民参与热潮

  2月27日,济阳区安委办印发30000余份《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发放至各街镇,要求在村居(社区)大门口、楼道口、电梯间进行张贴。2月28日,济阳区安委办联合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济阳街道、济北街道在文体中心广场开展禁止电动车上楼宣传活动。同时,在济阳电视台定时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短视频并在新济阳公众号同步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做到“禁止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家喻户晓,在全区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止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导,推进消防安治理

  2月26日,济阳区安委会办公室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取”方式,先后到金海花园、融创府、汇龙苑、澄波湖一号、金湖国际、帝华书香苑、华鑫现代城等小区实地查看禁止电动车上楼宣传单页张贴情况、充电桩建设情况并将问题如实反馈至社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2月28日,济阳区安委办分成四组配合省“四进”工作支队分四到华阳、银山、荷畔、滨河、康瑞、滨城、城关、新城、雅居园等社区督导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整治工作。目前,济阳区共排查99处消防重点单位和71个住宅小区,拆除障碍物28处,划线、标名、立牌170处,清理占堵车辆、杂物2815辆(处),罚款0.96万元。

  强化演练,提升群众自救能力

  3月13日,济阳区安全会办公室在西江樾小区开展了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演练。济阳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济北街道同鑫社区、济北派出所、西江樾物业服务中心以及西江樾小区部分居民参与了演练。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潘东为居民群众讲解了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并未大家实际演示。区应急局副局长张云文为群众讲解了电动车违规充电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及充电注意事项,还结合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引导群众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点位。部分群众也亲自操作,熟悉使用灭火器灭火步骤以及如何使用消防水带灭火等。通过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突能力。(通讯员 赵立彬 李瑞鹏)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