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张洪展:却是平凡最动人

2019-02-21 20:25: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毕淑冉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平凡的故事,这些平凡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人,他们实实在在,他们简简单单,却也最是动人。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演员张洪展便是这样一位拥有平凡故事的“平凡人”,一生淡泊平静却无怨无悔。

张洪展

  2018年6月14日晚8点许,张洪展在高庄街道办事处对仙门村的一场义演中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自己一生挚爱的舞台上,走完了78岁的生命历程,结束了他54年的舞台演绎生涯。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传递。这正是张洪展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小戏痴的学戏路:九折不悔

  张洪展,1940年出生于济南市莱芜区(原莱芜市)寨里镇前裴王村,小时候家里大人带着去听戏,张洪展瞬间被那优美的乐器、动听的腔调所吸引,自此便迷恋戏曲,梦想成为一名戏曲演员。

  最让张洪展开心的,便是村里的“庄户剧团”,每天下课后他都会去看剧团的演员排练,心中默默记下演员的动作和唱腔,没人时自己就学习模仿。或许张洪展真的是“祖师爷赏饭的人”,通过自己的琢磨和练习,12岁那年,张洪展第一次跟随村里的“庄户剧团”登台演出便一鸣惊人,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自那以后,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前裴王村有一个出色的“小演员”,大家都来给他捧场,张洪展受到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他学习戏曲的决心。

  张洪展的表演虽然博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喝彩,父母也以此为荣,但是父亲却始终不愿让张洪展正式走上学戏的道路。在家里人看来,只有努力读书才是“正经活儿”,才能“出息人”,学戏就是不务正业,没出息。

  1957年,县剧团从社会上招考演员,张洪展迎来了第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14岁的张洪展不顾父亲的反对,偷偷跑到县城参加考试,并顺利被录取。就在张洪展沉浸在自己喜悦中时,父亲却悄悄撕掉了张洪展的录取通知书,张洪展失去了一次大好的学戏机会。虽然他很难过,但是懂事的张洪展并没有因此怨恨父亲,因为他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

  张洪展曾说:“是那优美的二胡声,那动听的锣鼓声,那高昂美丽的唱腔,让我痴迷,让我兴奋,让我动情,让我向往。”

  梦想有时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扎根于我们心中,不论何时,那都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成为一名演员”便是张洪展心中的那颗种子,鼓舞着他继续前行。

  次年,张洪展到寨里镇红专学校学习深造,1960年,他被调到县文化馆工作,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琢磨,张洪展得到了全面的成长和提高,表演能力更上一层楼。到1964年,24岁的张洪展正式进入莱芜梆子剧团,成了一名正式演员,真正圆了他当演员的梦。

  为伊消得人憔悴

  进入莱芜梆子剧团后,张洪展的表演热情更加高涨,从此“以团为家”,迎来了他一生中最精彩的时期。张洪展演戏具有先天的优势,其嗓音高亢、洪亮、圆润,加之其后期的不断学习和锻炼,表演以“声”夺人,受到观众的一致喜爱,被戏迷称为“铁嗓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洪展能沉下心来研究戏曲,可以背出一台戏所有角色的台词,一个人就可以唱完一整台戏,对此,张洪展的儿子张卫回忆父亲时有一段文字:“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狼山》中有600句唱词,他能背诵如流,一气呵成,完整的唱下来,即使年纪大了,经常忘事,但这些唱词他都能记住,戏曲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

  《红柳绿柳》中的“丁老旺”

  日复一日的演出生涯中,张洪展对表演从未懈怠。不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张洪展从未喊过苦,反而越唱越带劲,越唱越开心。其间,张洪展在近百部莱芜梆子剧目中饰演主要角色,代表剧目有:《两狼山》、《辕门斩子》、《呼延庆出世》、《姊妹易嫁》等。张洪展主演的莱芜梆子小戏《暖水袋 痒痒挠》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家们在“群星讲堂”戏剧专题讲座中对他所饰演的老汉形象,给予高度评价,并作为范例点评。

  由于对戏曲表演的热爱,使得张洪展对戏曲表演更加刻苦钻研,坚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他先后在莱芜梆子现代戏《三定桩》、《送猪记》《红柳绿柳》、《雪野风情》、《大山魂》、《钓鱼人》中饰演主要人物,其中《红柳绿柳》进京演出,得到彭真、康克清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现代戏《红柳绿柳》后被拍摄成电影在全国播放,其中张洪展饰演的生产队长“丁老旺”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的刻画了这一人物形象,播出后好评如潮,莱芜本地更可谓是家喻户晓。

  对于剧中的每一个人物,张洪展都是细心打磨,人物的一颦一笑、一词一曲、一招一式,尽显个人功底。莱芜梆子剧团副主任陈胜平也对张洪展表示由衷的敬佩,每次演出,张洪展从来不会倚老卖老,很早就来到场地排练,每天“早化三分妆”,是对艺术的热爱,也是责任心使然。

  张洪展的演出照

  一次外出广州参加“全国群星奖”演出,因天气原因飞机一直不能降落,下降后还有半小时演出就要开始,在几番折腾后,演员们已是疲惫不堪,张洪展因为有心脏病,身体早已吃不消,就在上场时大家还在为他担心,开场后大家的担忧马上就消除了,舞台上的张洪展状态极好,用更高水平出色的完成了演出。

  莱芜梆子唱腔高亢,唱一段就非常累,有人对张洪展说:“把你的那些唱段录下来,用着的时候放录音对一下口型就轻松了。”张洪展说:“对口型比真唱还累,唱就实实在在唱,不能欺骗观众。”

  莱芜梆子剧团副主任刘刚和张洪展都属于“老生”行当,张洪展有时会单独指导刘刚,他对刘刚说:“唱戏是用心劲唱,想糊弄观众是唱不出来的,只有真心对待观众,永远把观众放在第一位,才能唱好戏”,刘刚说:“他唱戏,是典型的场上欢,有十分力,绝不会用八分”。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张洪展做到了,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坚持梦想,正是如此。

  戏比天大:“只要观众喜欢,我就唱”

  2007年,在莱芜梆子剧团工作了40余年的张洪展开始了退休生活。退休后,张洪展本该像其他退休老人一样,含饴弄孙,安静恬淡的生活,但是,张洪展没有,他依然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戏曲表演当中。

  张洪展从未离开他所热爱的舞台, 走乡穿村,义务演出,只要剧团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不拿架子、不拿钱”,名声在外的张洪展也受到了很多业余剧团的邀请,最多时一年能接到三百多场演出邀请。在退休后,张洪展更加忙碌,儿子张卫表示经常“见不到人”,他知道父亲一定又去哪里参加演出了。

  张洪展现场演出

  2018年6月14日晚8点许,张洪展在济南市莱芜区(原莱芜市)高庄街道高庄街道办事处对仙门村的一场义演中,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自己一生挚爱的舞台上,走完了78岁的生命历程。

  其实,在十五六年前,张洪展有一次就晕倒在舞台上,家人劝说无果,张洪展依然选择坚持表演。就在张洪展离世那天,老伴劝他累了就歇歇,张洪展说“人家4点来接我,都说好了”。但是谁也没想到,老人就这样倒在了舞台上。

  张洪展去世后,莱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在他的身上发现了一张“小红卡”,上面写道:“儿女切记,爹无论和哪家演出团舞台献艺,如出现身体不适或其他情况,不要找对方麻烦,自行处理。父留言。”短短43个字,字字都带着老人对戏曲的热爱,以及敢于自我担当的个人精神。

  小红卡

  张洪展的儿子张卫表示,父亲平时就经常这样叮嘱他,留下的这张“小红卡”,也最让他感动,张卫说“我就想着好好工作,别给他老人家丢脸”。

  张卫回忆,张洪展去世前2个月,还让孙子从网上给他买了一台能够把磁带转录到U盘的复读机,好把自己收藏的莱芜梆子磁带唱段一段段转录下来。

  张洪展一生演出无数,但他从不在乎报酬,很多时候都是义务演出。有剧团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坐车不方便,想接送张洪展演出,但是都被他一口拒绝,只因为 “怕麻烦别人”, “只要观众喜欢,我就唱”,除了唱戏,他别无所求。直到去世,张洪展仅有一个3万元的存款。

  因为剧团工作需要,在张洪展去世后的第二天,张卫便义无反顾的参加团里演出活动,并保质保量认真的完成工作。莱芜梆子剧团副主任陈胜平说:“不论是当时,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张卫老师对工作都很专注,受到张洪展老师很大影响,很敬业。”

  2018年10月,张洪展入选山东省“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戏比天大,他一生将莱芜梆子高歌天唱”是对他一生的高度评价。 舞台上,张洪展老师走完了他短暂而平凡的78个春秋,他用生命诠释了 “戏比天大”,他用精彩的一生将莱芜梆子艺术高歌天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启学院式养老打造国际范旅游 万亿重点项目投资注重接地气

    泉城新闻头条.jpg

    核心提示:促进发展,保障民生,这是济南市重点项目的两大任务。这一项目占地323亩,建设租售同权住宅、地下车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及配套市政道路等设施,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详细]

    02-23 11-45齐鲁晚报
  • 戴耳机睡觉致失聪,突发性耳聋呈“年轻化”

    泉城二条.jpg

    “90后”小伙戴了一天耳机,连睡觉也没摘下,第二天一早突然发现听不见了……以前突发性耳聋多见于中年人,可现在正频频降临到青少年身上。”济南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聋儿语训中心主任韩晓攀为其做了一系列检查,燕燕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详细]

    02-23 12-07齐鲁晚报
  • 脚崴感冒也叫救护车 120出诊七成非急救

    头条3.jpg

    1月22日,在济南市经十路,一辆急救车正在展开急救。一位市民的行为,让山大二院120分中心副主任宫宁基印象深刻,“有人打120说身体突然不适,需要救护车送到医院就诊。针对目前急诊资源被滥用的情况,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袁曙光表示,应当设立急救标准并建立惩罚机制。[详细]

    02-23 20-49齐鲁晚报
  • “公摊”取消或致房价上涨? 专家:总房价不变,警惕小区品质下降

    日前,住建部公布的一项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公摊即谓公摊面积,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详细]

    02-23 20-49大众网
  • 今年年底前基本解决小清河流域污染问题

    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2018年8月21日至9月9日,山东省第十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原莱芜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018年8月22日至9月10日,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济南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详细]

    02-23 15-09生活日报
  • 前车牌贴个“8” 被查后变“戏精”

    21日,济南交警通报了随手拍违法有奖举报活动成果,2018年济南市民发挥朝阳群众般的热情,举报交通违法线索10万余条。21日20时40分许,济南交警支队新闻中心微博值班编辑接到微博网友举报:经二路鸿景苑西侧有一白色长城轿车车牌上贴了个磁铁片,并附现场视频。[详细]

    02-23 15-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