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大上海,共谋大发展——莱芜区激情满满

2019-06-01 08:19: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日讯(记者 周杨亮)5月28日至30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借鉴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举行“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随团参加活动,与上海地区对标对表,在上海留下莱芜足迹,发出了莱芜声音,收获了满满的心得。

  借沪上东风   扬莱芜风帆

  奋力谱写动能转换“南翼”崛起新篇章

  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参加活动深受启发,体会多多:市委组织这次考察学习,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必将引领全市上下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作为的热潮。通过一路的看、听、思、悟,有种心惊肉跳、如芒在背的强烈刺痛感,真正看到了差距和短板,找到了痛点和堵点,打开了脑洞和天窗,同时,也增强了信心和激情,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深感这是一次货真价实的解放思想之行、取经问道之行、加压奋进之行。主要有三点感受:

  很震撼,看到了发展差距

  这次近距离、深层次的考察,看到了上海“规模宏大、层次顶尖、质量一流”的经济发展成效,“人才荟萃、体制完善、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优质营商环境,感受到了“超前理念、求新变异、敢为人先”的思想解放力度,“智能高效、管理精细、治理有效”的城市管理水平和“敢于担当、善于创新、能力超群”的坚强干部队伍。看的我们心惊肉跳、脸红出汗,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确确实实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感觉。我们差在哪里?表面上看是差在数字指标、创新招数和体制机制上,深层次看是差在胸怀、格局、境界上,归根到底是差在思想观念上,不去想、不敢想、不会干、不敢干。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进一步转变思维、革新观念,敢试敢闯、拼命追赶,坚决不做“井底蛙、洞中仙”,誓做“大鹏鸟、云中龙”,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有底气,认清了发展机遇

  虽然我们与上海相比差距还很大,但这些差距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在崇拜羡慕之余,我们立足自我、深刻反思,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莱芜未来可期、大有可为。一方面,莱芜有空间、有潜力。济莱区划调整,进一步释放了莱芜的发展活力,不管是省委省政府对莱芜“四个一体打造”的发展定位、市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的战略支撑,还是“打造森林水城、建设生态莱芜”的战略目标,都让莱芜走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机遇无限、后劲十足。另一方面,莱芜有优势、有动能。莱芜有三张优势牌,第一张是以雪野湖、莲花山为核心的生态牌,第二张是以红色文化、嬴秦文化、长勺文化、长城文化、冶铁文化为支撑的文化牌,第三张是以智能制造、创新研发、智慧科技为重点的齐鲁智谷牌,每一副牌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上海的先进经验,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精细精致提升水平、以智能科技塑造未来,全力打造山东硅谷、省会智谷、济南第二总部,加快建设省会“智造长廊、康养之都、文旅胜地”。

  有决心,明确了发展方向

  借他山灵石,琢自身顽玉。下一步,我们将在四个方面聚焦聚力,强势突破、率先腾飞。一是聚焦聚力“双招双引”。依托省会优势,打好省会品牌,紧盯世界500强、国企、央企以及行业隐形冠军等优质企业,瞄准行业精英、专家翘楚,矢志不渝引强资、聚人才,力争全年引进过亿元以上项目8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名、高层次实用人才6名、高技能人才1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0名以上,全力培植发展新优势。二是聚焦聚力城市管理。学习借鉴上海城市管理的“真经”,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要求,积极融入人工智能、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各类资源,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使城市充满活力、彰显特色。三是聚焦聚力营商环境。保持定力恒心、坚持常抓不懈,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成”改革,瞄准“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全力创优,力争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全力加快“莱芜速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四是聚焦聚力担当作为。引导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实干导向,全面落实“3个1/3”工作法,严明纪律奖惩,全力打造一支响当当、硬邦邦、嗷嗷叫、头拱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总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将充分运用好上海的先进经验,结合莱芜实际,立说立行、全力以赴,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打造森林水城、建设生态莱芜,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莱芜力量。

  引他山之石  谋发展之策

  打造森林水城  建设生态莱芜

  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深受震撼,收获满满:市委组织党政代表团这次赴沪南下之行,是一次主动对标对表的学习考察之旅,也是一次展示推介济南的“双招双引”盛会,整个过程形式新颖、行程紧凑,既感受到了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都市魅力,又体验了绣花式、智能化的城市精细管理;既学习了精简高效、便民利民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又领略了勇立改革潮头、领开放风气之先的胆识气魄。一路走来,深受震撼,备受启发,收获满满、信心百倍。心动不如行动。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考察学习经验,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拉高标杆、争创一流,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

  这次考察学习感受最深的是上海“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上海按照“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环节,都把百姓需求列为优先考虑要素,把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当作城市管理中的大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像浦东新区的“找茬”工作机制,中大居民区的服务便民化,时时处处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真正体现了“精细化”的人文关怀。对标上海,在城市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将按照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智慧城市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提升城市“颜值”;加快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按照清淤疏浚、雨污分流、见水见绿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河、库水系联通工程,实现活水进城、引水润城;加快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在有条件的社区、小区试点推广垃圾分类、智慧社区、“红色物业”等模式,让城市更有质感、市民更有归属感。

  在推进“双招双引”精准化、专业化上下功夫

  这次“双招双引”推介会上,全市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必将为全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莱芜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不动摇,全面落实“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持续放大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强化招商力量,创新招商路径,优化招商机制,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全力加快正泰北方产业园、山能重装、中关村信息谷先进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8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名、高层次实用人才6名、高技能人才1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0名以上,加快建设省会“智造长廊、康养之都、文旅胜地”,撑起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

  在推进营商环境高效化、便捷化上下功夫

  我们看到的浦东新区始终坚持“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营商环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积极推行“只说YES,不说NO”的服务机制,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我们将用好省市赋予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加快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成”改革,扎实推动“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积极推行“贴心帮办”、双休日预约服务、亮岗亮身份服务等措施,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介会上,莱芜区签约了正泰北方产业园、正康国际山东项目和新城控股集团吾悦广场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

  选择莱芜,就是选择机遇。作为亚洲上市公司5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去年正泰集团收购莱芜科虹线缆有限公司,实现了四个“当年”:当年签约重组、当年恢复生产、当年加大投入、当年纳税盈利。正泰电气总裁陈成剑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投资再追加10个亿打造正泰北方产业基地,力争5年以后产出达到50亿。“对于投资济南、投资莱芜,我们信心满满”,陈成剑表示。

  除上述项目之外,莱芜区还与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了正康国际山东项目,与新城控股集团签约了新城控股集团吾悦广场项目。正康国际山东项目新上空压机、冷干机、热干燥吸附机、高效过滤器等设备60余台(套)。一期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9万吨管材、1000万件管件的规模。吾悦广场项目建设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中体验式业态占80%以上。

  活动期间,考场团还到山东太平亿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学习了梧桐国际智慧颐养小镇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年前5个月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6%

    timg.jpg

    6月1日,济南市水文局发布全市雨水情简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8.0,比常年同期偏少47%,比去年同期偏少66%。小清河黄台桥水文站水位20.74米,流量10.5立方米/秒;大汶河北支莱芜水文站水位179.01米,流量0.538立方米/秒。[详细]

    06-02 09-3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有一怪,解放桥没有桥,咋回事?

    W020190602331387814435.jpg

    许多城市都有一条解放路,济南也不例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解放路见证了这70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浓厚的时代脚印,同时解放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也为济南的未来注入新活力。[详细]

    06-02 09-30齐鲁网
  • 羞涩的村里人也能大方直播卖樱桃了

    W020190602327657175417.jpg

    “农产品就是愁销路,我现在做的就是解决这个最实在的问题。”  与其他网络红人才艺晒美貌不同,王敏的公众号“麦躲r”在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中给大家展示青山绿水、农产品种植生长、乡村的变化,通过直播、视频形式来展示南山农产品的优点。”王敏希望通过直播,带着...[详细]

    06-02 09-2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西王战胜阿根廷男篮,豪取两连胜

    6月2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在山东潍坊寿光,迎来国际邀请赛第二个对手阿根廷男篮,山东西王男篮97-88战胜阿根廷男篮。此役老将张庆鹏和吴轲没有登场。 [详细]

    06-02 21-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4所菲律宾高校来鲁交流 助力山东养老产业

    今天,一带一路20国高端人才合作发展峰会之中菲教育交流与合作专场在山东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教育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入会嘉宾就中菲两国教育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菲律宾大学、菲律宾女子大学、圣保罗大学、伊密里欧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详细]

    06-02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重磅!今后严禁这样停车了!济南首推临时“停行”细则!

    在市区道路随意停车不仅影响车辆通行,造成拥堵也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针对当前市区主次干道部分车辆随意停车上下乘客的不文明交通乱象,济南制定“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据了解,这是济南市首次针对临时“停行...[详细]

    06-02 11-3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