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对标进位

2019-07-05 08:3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花园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泰钢精神展览馆和王守东纪念馆参观学习

  嬴牟处处党旗红,对标进位正当时。今年以来,莱芜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以省会思维谋划和推动党建工作,以省会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统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断凸显。

  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发展共识

  今年2月份,羊里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体学习。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多了两个环节。

  会前,羊里镇纪委工作人员拿着酒精测试仪对参会人员进行测试,发现2名村干部饮酒;另外,7名村干部因迟到坐到了会场设立的“迟到席”。会后,镇纪委对这9名村干部进行了谈话,他们或书面作出检查或书面写出情况说明。

  行政区划调整,让莱芜区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将党的作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如何在省会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实现更大发展?莱芜区提出,要切实强化省会意识、省会思维、省会使命、省会担当,力争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这其中,作风建设对标提档首当其冲。

  2月15日,莱芜区印发《关于开展“提升标准争创一流、提升作风争当标杆、提升质量争先进位”活动的实施意见》,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作风建设“动员令”。

  2月27日,莱芜区召开“三提三争”活动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对全区“三提三争”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全区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发展再跨越。

  作风建设持续发力,将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也成为党建统领全局的先手棋和重要支撑。

  7月2日,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党员正在认领服务清单。

  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位于凤城街道东升社区的皇庭港湾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小区既有回迁居民,也有外来购房者,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

  如何破解管理难题?东升社区探索建立了居民区党组织、物业公司、邻里委员会“三方介入、交叉任职”的“红色管家”治理服务体系,将党的建设、居民自治、物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如今,小区内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莱芜区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集中用力、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围绕乡村振兴,聚焦班子建设标准化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能力。

  聚焦城市治理,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持续深化社区党建改革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力争在“居站分离、一社多居”等体制建设和红色物业等品牌建设上实现突破。

  着力提升“两新”党组织的政治能力。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两新”组织进行了仔细甄别、筛选,开展了新一轮的“两新”组织党建摸底。通过公益性岗位、定向培养等方式招聘部分“两新”党建指导员,返聘部分离退休机关干部,设立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统筹管理指导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党建品牌百花齐放,形成“比学赶超”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坐落在雪野镇房干村村头的房干精神展馆是莱芜区建设“红色记忆”系列展馆、打造党员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迎接了全国各地数万人的参观学习。

  与之遥相呼应,位于高庄街道的709小三线纪念园也早已“开门纳客”,不但较好承担起教育培训职能,还吸引着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取经。

  莱芜区红色资源优势明显,依托这些资源全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党员群众10万余人次。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仅仅是莱芜区做大做强区域党建品牌的一个方面。

  区级层面上,树立“文明实践 党建引领”工作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书记”工程,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建设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倡导因地制宜制定实践计划、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社区层面上,涌现出了以戴花园、清馨园、孟花园为代表的红色物业、石榴籽效应、红立方等一批党建品牌。

  党旗招展处,跨越发展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莱芜区将进一步树立省会思维、省会意识,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角审视和谋划党建工作,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为“南翼”崛起、助力“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战高温,济南人也是拼了!好消息是明后天雨要来

    近日,济南连续遭遇高温酷暑天气。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中午12点,济南市区最高温就达到了35.1℃。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炎炎烈日似火烧,市民们纷纷亮出避暑遮阳高招,好在6到7日济南又将迎来雷阵雨天气,7日最高...[详细]

    07-04 21-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天热供水更“热” 济南日供水量持续破百万

    近期以来,随着济南气温居高不下,济南水务集团的供水量也随之攀升,自6月下旬至今,日供水量已连续突破100万立方米,屡创历史新高。7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水务集团、玉清水厂、小白热线,看看他们如何在高温天气下保供水、提供供水升级服务。 [详细]

    07-04 20-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入汛期已1个月咋老没雨?别急,降水主要在“七下八上”

    6月1日至9月30日为济南的汛期,但进入汛期已经一个多月,济南一直鲜有大的降水,泉水水位一路下降,黑虎泉还多次出现断流,这让让济南市民有点担心。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今年确实比较干旱,”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济南的主要降雨一般集中在“七下...[详细]

    07-04 20-4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