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下的八零后教师 用爱滋润每一位学生

2019-09-09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扬亮 吕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9日讯(记者 周扬亮 吕磊)一切从零开始,从大山深处的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他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他还在耕作。他用爱滋润者山村孩子沉甸甸的梦想,他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他就是莱芜区牛泉镇羲之小学周生芝,一位八零后教师。

  1982年出生的周生芝,中共党员,2005年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的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为位于莱芜南部山区笔架山下羲之小学一名乡村教师。一诺千金十四年,男儿侠义在双肩,扎根山区无怨无悔,为的只是能够给家乡父老乡亲的孩子们一片未来。

  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周生芝在日常工作中很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比如:他要求学生按时到校,不迟到。自己每天都提前到校,除了外出开会学习,没有少过学生一节课;为了培养学生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他带头捡拾垃圾;学生劳动时他都跟着一起劳动,体会在劳动中的快乐。

  其次,他认真学习周围优秀老师的事迹,注意从他们的事迹中吸取自己成长的养料,充分认识师德的重要性,注意自己平常的一言一行,来改正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自己的言行来提高引领孩子们的成长。

  走近童心,感化心灵

  让班级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源一个“爱”字。周生芝比较注重从孩子们日常的点滴的小事做起,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用自己的行动去关爱孩子,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平时,他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谈心,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让孩子感受老师的关爱与温暖。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是了如指掌,课堂上关注学生学习情况,课后针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学法上的指导,尽量让每个孩子发挥潜力,快乐学习。

  队伍建设,事半功倍

  用爱滋润每一个学生、培养干部,抓好队伍建设。在班级工作中,小干部是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是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因此周生芝在开展工作时,将突破口放在培养、建设一支有魄力、责任心强的小干部队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他们来组织、管理队员。从计划的制订、报刊的分发,到各项活动的开展都放手让小干部去干。渐渐地,班干部在孩子们中间树立的威信,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使班级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活动为主线,实践促成长

  活动是班级管理的生命线。只有开展丰富多彩,集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队活动,才能使班级充满活力。周生芝根据学校实际、学生特点,设计、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比如,每年组织学生去学校附近的敬老院去看望孤寡老人,让学生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学生尊老爱老的美好品德,开展母亲节感恩系列活动。这些看似枯燥的道德要求,变成了无形的渗透和正向的激励。在循序渐进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的品质得到了升华。

  播种阳光,收获春天

  从教十几年来,周生芝个人先后被评为区教学工作先进个、区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少先队工作者,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等众多荣誉称号。组织完成区级规划课题《农村小学阶梯式经典阅读课程的开发与利用》的研究与结题;2019年3月申报的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下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已经立项,目前正在积极组织课题研究。

  周生芝告诉记者,十多年的乡村教学也让他渐渐的更加明白一个道理,作为老师只有真正爱学生,学生才能真正爱老师。因材施教,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走出大山成人成才是他最大的愿望。

  一言一行彰显心中情怀,一举一动体现师者风采,一字一句包含谆谆教诲,一分一秒无私奉献青春。十四年来周生芝用真诚于关爱铸就着山村孩子们飞翔的翅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乡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销商养殖场都盼肉价稳 多部门出手保障市场供给

    6日下午,老张的猪肉店半小时没进一名顾客。现在,刘玉民能明显感受到市场上生猪、仔猪和能繁母猪的短缺。为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多部门也行动起来,出台了各项举措,如扶持生猪养殖,取消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加大冻猪肉投放,加大猪肉进口等。[详细]

    09-09 09-29济南时报
  • 声动星空!My Way卡罗拉新青年之夜火箭音乐节唱响泉城

    作为主办方的一汽丰田还为现场乐迷们准备了各项大奖,车模、JBL蓝牙耳机、购车大礼包等奖品的放送让现场乐迷们惊喜连连。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闪亮音乐节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部总监邵学斌先生代表一汽丰田,向在场真诚热爱摇滚的乐迷们致敬。[详细]

    09-09 09-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14个县域特色文化将亮相山东文博会,创历届之最

    除了具有地域特色的非遗展示,文博会上将展出大量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意产品,传统的农村手工艺品被转化成各类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说起草柳编,就不得不提文登,其中文登二甲村草柳编独具一格,“朴而不俗,真而不拙”,草柳编技艺代代相传,已有五百年历史。[详细]

    09-09 17-14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跟热天说再见!明日济南开启“降温模式”

    今天是进入白露节气的第2天,济南的天气依然“热情不减”。截至下午4点,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4.4℃。然而这只是高温最后的“疯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明日起,冷空气将来袭济南,气温逐渐下滑,最高温退到30℃以下。此外,周五济...[详细]

    09-09 19-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未来三天 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降压

    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供水设施改造、地块给水工程、改管工程、水箱清洗消毒工作,9日至12日,济南多个小区将出现停水或降压情况。 [详细]

    09-09 18-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12日起明湖秀19点半开演 K31路等公交线将加密班次

    9日,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为配合明湖秀演出时间调整,K31路、K18路、K79路公交线将于演出日活动开始前适时加密班次。 [详细]

    09-09 17-1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