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区、实业强区” 建设省会副中心,打造南翼增长极——莱芜区参加济南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2019-09-26 18: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6日讯(记者 亓秀宝)9月26日上午,济南市人民政府举行第九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发布会,发布会以“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建设省会副中心,打造南翼增长极”为主题,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刘勤主持发布会,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介绍莱芜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秦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莱芜区人文敦厚、蓄势待发,致力于打造“123”的莱芜品牌,即:“一种精神”、“两个底色”、“三张名片”。“一种精神”,2700年前发生在莱芜大地上的长勺之战留下了“一鼓作气”千古佳话,成为莱芜人民的精神传承。“两个底色”,84年前,山东省工委在莱芜重建,留下了红色文化烙印,72年前,莱芜战役在这里打响,红色基因自此生生不息;莱芜北部雪野湖山水相映、碧波万顷,南部莲花山峰峦叠翠,山清水秀,让“生态莱芜”成为绿色宝地;“三张名片”,第一张是省会副中心,未来潜力无限,第二张是山东地理几何中心,济莱高铁贯通南北,区位优势明显,第三张是全国重要的精品钢生产基地,产业链条完善,工业基础雄厚。

  莱芜区动能澎湃、活力四射。综合实力稳步攀升,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44.8亿元,总量是2016年的1.4倍,年均增长8.1%;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三次产业占比调整8.5:50.1:41.4;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珅诺基药业、朗润医疗、山能重装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户莱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莱芜正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地。

  莱芜区全域统筹、城乡协调。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稳步推进主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三年来累计完成拆迁114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78.4万平方米。口镇新城“三通一连”全面贯通,现代化生态新城已现雏形。雪野新城,建成“一环三纵五横”道路交通网络、环湖污水管网、8处景观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优先、五位一体”的实践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建成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55个、省级示范村11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莱芜区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坚持把改革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和国土绿化行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社会环境。

  莱芜区民生幸福、社会和谐。脱贫攻坚扎实有力,完成脱贫任务1.9万人,省、市级贫困村全部实现“摘帽”退出;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健走示范城市、全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全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秦蕾表示,2019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济莱区划调整,这是莱芜区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莱芜抢抓区划调整重大机遇,全面对标市委“1+474”工作体系,提高标准、拉升标杆,狠抓落实、快干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预计前三季度,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5%;工业增加值、工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下一步,莱芜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登高望远、全面融入,坚持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对标对表,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营商环境攻坚战、乡村振兴攻坚战、民生保障攻坚战,坚决打赢新时代的“莱芜战役”,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莱芜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