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重污染防御战 力保莱芜“好气质”——莱芜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繁”保卫战

2019-09-28 16: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亓秀宝)坚持“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首要工作是打好“生态牌”,重点防治大气污染,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9月27日,莱芜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吹响莱芜区大气污染防治“集结号”,打响大气污染治理“莱芜战役”。

  全区上下形成合力,确保蓝天保卫战取得全胜战果。

  9月27日,莱芜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减排,严守绿色生态发展红线。

  会议要求大气污染整治要真见成效,突出重点污染源管控。重污染天气“立事立办”,应急响应要“闻风而动”。瞄准重点企业行业,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开展24小时巡查检查,全力以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压力层层传导,要求压实责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实落细。要合力迸进,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完成好,靠机制去管人管事, 靠机制去推动工作。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盯紧盯死、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紧急通知即时下达,“四个确保”把大气污染防治推向深入。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后,莱芜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立即下达《关于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有关工作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以“四个确保”为总体要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有关工作进行层层推进,要求莱芜区各镇(街道)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所有涉气(包括小微)企业列入清单。要求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排查,并督促指导要纳入的企业填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报送至区生态环保局管理科报备。确保所有列入清单中企业要通知到位,落实应急措施到位。要求各镇(街道)接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时,及时通知辖区内涉气企业按照减排清单要求落实到位,各企业还应同步执行堆场料场覆盖、厂区道路清扫和洒水等抑尘工作、运输车分辆管控措施工作。

  《通知》要求,确保相关政策宣读解释到位。各镇(街道)对企业进行重污染天气相关政策宣传,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对重污染天气应急认识到位。要逐一对涉气企业发放重污染天气应急明白纸,并对相关政策解释到位。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一厂一策”、公示牌制定到位。各镇(街道)要督促、指导各涉气企业参照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一厂一策”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一厂一策”。

  五个检查组“马不停蹄”,各镇(街道)连夜而动。

  按照莱芜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压实责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实落细”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列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成立四个检查组,分工协作、同步推进,对莱芜区各镇(街道)所有列入清单内的企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并成立专门检查督导组,对各组的检查情况进行督导、调度、汇总,并对检查中未落实应急措施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五组联动,确保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莱芜区各镇(街道)迅速落实,连夜召开重点涉气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紧急会议,学习贯彻莱芜区大气污染防治会议精神,具体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对本辖区涉气工业企业进行连夜检查,并增加了秸秆禁烧“夜班执勤”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看紧盯牢,确保不发生违规排放、违规燃烧现象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爆发”!十多个大商场蓄势待发,个个“大有来头”!

    9月28日,华润万象城终于开业,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济南东城开业的第四个大型商业项目。包括首创奥莱、印象城、万象城、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等,不少项目都是商业地产品牌进军济南的,甚至是进军山东的“第一炮”。[详细]

    09-29 09-22生活日报
  • 国庆节假期去哪儿玩?济南为你准备了这份文旅“大餐”

    其中,9月25日-10月31日,济南文旅设计馆场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凭实力赢免单,不服来战——庆祝建国70周年,跑马岭实弹射击挑战赛”。挑战赛采用小口径25米靶射击和猎枪打飞碟两种形式,小口径25米靶10次射击全10环,猎枪打飞碟10次全中,两项达成任一项即享报名费...[详细]

    09-29 09-2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身边好人”是他们!26人荣登“济南好人榜”

    济南市2019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成员评审等环节,有26人荣登第4期“济南好人榜”。李允芬,济南市市中区魏家庄街道永庆街社区居民。[详细]

    09-29 17-15济南日报
  • 珍惜这4天好天气吧!假期济南降水又降温

    国庆节假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都已经计划好外出路线,而假期天气是否能遂人心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国庆期间,济南前期以晴朗天气为主,最高温在30℃左右,10月4日阴有小雨,冷空气将来袭,后期气温持续走低,6日和7日最低温将下降到...[详细]

    09-29 20-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跨线车、区间车、摆渡车、定制公交 国庆期间济南公交多举措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

    记者29日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做好国庆节期间的营运服务工作,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制定发布《2019年国庆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结合假期客流特点,采取加密班次、跨线车、区间调度、定制公交等措施,科学调配运力,保障市民乘客顺畅出行。[详细]

    09-29 17-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曾经驰骋战场,如今服务百姓!传奇老兵演绎“精彩人生”

    三次写血书申请上前线,8个月历经100多场战斗,2米见方的隐蔽坑洞每天只能睡在炸药之上,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他叫梁成亮。年轻时参加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是名副其实战斗英雄。退伍后,他不忘初...[详细]

    09-29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