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到口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9-10-05 20: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5日讯(记者 亓秀宝)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两委“战斗队”的引领作用,深入挖掘能够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的好项目,实现乡村振兴在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等五个方面共同发展。10月5日,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到口镇林马村、崔家庄等五个村走访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基层党组织要坚强有力:要做“战斗队”,不做“维持会”。

  林马村地处莱芜北近郊地段,属于重工城建设拆迁村庄范畴,村集体年收入40万元左右,村里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朱云生在听取村两委成员工作汇报后指出,重工城的建设是全区大事,对于林马村来说更是重大机遇。朱云生要求村两委成员要提高战斗力,抓住村庄拆迁机遇,提前谋划村庄未来发展思路,提高带领村民致富的水平,“村民变市民”,要利用成立村集体企业等方式给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村民增收。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站位和立场,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听取群众声音,要做“战斗队”,不做“维持会”。

  “水库边上的两委会议”:村两委班子要把村里的日子当成自己的日子过,得有责任心讲担当。

  大冶水库岸边的崔家庄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资源优良。该村依托大蒜、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青壮年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近年来,村两委带领全村发展猕猴桃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并规划建设社区民居等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在村南大冶水库溢洪道旁,朱云生听取村委成员介绍村庄发展现状和规划。对该村村两委团结一心为村民谋福利给予充分肯定。朱云生指出,“好人加能人,才是群众当家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让真正德才兼备,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同致富。村干部要真正把村集体的日子当成自家的日子来过,讲责任、讲担当,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要让村支部成为村民信任的中心:要争取民心,为民办实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在陶北村,朱云生详细了解该村组织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和收入情况。陶北村现有常住人口2100余人,党员结构偏向老龄化,村集体没有主导产业,集体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周边企业土地流转租金,每年收入大约13万元。朱云生要求该村两委成员,改变现有发展模式,积极围绕驻地企业多的优势,开展特色种植和用工劳务输出等,在土地流转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要重点加强村两委成员为民办事的能力,提高组织结构的战斗力,提升带动村民致富的创收力,听民声,集思广益,积极发展年轻党员,用新思维、新方式改变村里现状,提高两委班子的战斗力。

  申陈村是个人口仅560余人的小村庄,该村机加工产业发展时间久、基础牢固,并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村两委成员介绍了该村依靠3家村办机加工企业,带动村民增收,并将村集体收入用于村级道路、水利、养老等公益事业开支。朱云生对该村长期以来班子团结、为民办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村两委成员加强革新、创新能力,把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强,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给小村庄办大事,继续提升村民收入水平,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人口更少、村域面积更小的雪陈村,村委成员介绍了该村通过光伏发电、温室大棚种植实现村集体收入由之前的负收入到现在年收入4万余元的做法,作为雪野水库库区移民村,雪陈村现有人口200余人,目前正通过扩大温室大棚种植规模持续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务工增收。朱云生指出,“小村更容易致富”,通过特色种植实现村收入增加的同时,要在如何让村民进一步增收上下功夫。村两委成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带头发展产业,当好村民的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增强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公信力,让村支部成为村民信任的中心,通过带领村民致富争取民心,为民办实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莱芜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音乐节火了农家小院 “慢生活”征服“洋演员”

    2.jpg

    10月2日,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举办的乡村音乐节上,来自丹麦剧团的演员们在一家农家小院前拍下合影,纪念他们这次别样的中国乡村之旅。2017年,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同山来到石子口村,看中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淳朴民风和齐长城浓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10-07 17-57舜网-济南日报
  • 成就展引市民围观——这张照片有故事!

    3.jpg

    市民翟德新带着91岁高龄的老父亲前来参观展览。钢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近百名干部职工参观展览。“1971年11月1日,平阴田山电灌站落成。提到平阴田山电灌  站,平阴人以及与平阴接壤的肥城市的老百姓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详细]

    10-07 18-03舜网-济南日报
  • “九九”重阳日,济南千佛山人气爆棚!山会将一直持续至10月13日

    1.jpg

    累计前六天客流量,截至10月7日下午5点,千佛山景区国庆黄金周七天共接待游客29.5万人次。今年重阳节也不例外,在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指导下,千佛山景区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游园活动。[详细]

    10-07 22-24齐鲁网
  • 谁说老年人不会点外卖?!预定KTV、下单买鲜菜…来看看他们的网上生活

    齐鲁网10月7日讯基于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银发经济”也开始进入数字化加速期。过去一年,济南的外卖订单中,备注送给老年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202%,这其中,增幅最大的甜品饮品增幅达到79%。[详细]

    10-07 22-28齐鲁网
  • “首次突破”“上规入库”!济南拟奖励这117家企业

    近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工业企业“首次突破”“上规入库”拟奖励企业名单公示》:  经审核,初步确定2017年度十大千亿产业领域“上规入库”拟继续奖励工业企业12家;2018年度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首次突破”拟奖励工业企业8家、十大千亿产业“首次突破”...[详细]

    10-07 22-28大众网
  • 国庆大数据来了!在济南青岛,游客最爱点这些外卖

    济南的大明湖、五龙潭区域和青岛的凤凰岛、栈桥区域外卖在国庆假期的前三天呈现爆增趋势。在国庆期间,济南和青岛的图书馆外卖订单分别为800多单和944单,被送往交警大队的订单分别为2700多单和1967单,送往环卫站点的订单分别为近260单和332单,送往消防队的订单分...[详细]

    10-07 21-3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