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野镇王老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成样板

2020-06-13 19: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大山深处、偏远、闭塞、贫穷、落后”曾经是这里难以撕掉的标签。而今,“村民上进、产业发展、乡村美丽”是这里呈现出的新气象,这里的蝶变让人惊叹,这里就是曾被列入全省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村的莱芜区雪野镇王老村。

  短短几年时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王老村不断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在发展板栗、生姜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上,通过利用土地流转增减挂钩、乡村连片综合整治、乡村旅游开发等国家惠农政策,大力实施旧村改造,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小村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2015年王老村“摘帽”退出省级贫困村,全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279人全部脱贫。

  王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华告诉记者,如今的王老村,通过科学规划,大力实施旧村改造,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温馨家园。先后建起白墙黑瓦徽式联排别墅126栋,安置村民126户,与旧村改造同步,王老村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王老村村居连片成行、整齐划一,村风淳朴、邻里和谐,村民安居乐业。

  同时,王老村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民居设施,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休闲垂钓和生态观光等产业,同时注册成立王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足不出户,发展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泉水豆腐、煎饼、土家猪肉等农产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张建华看来,王老村之所以有这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好最大的变化应该说是群众思想观念上发生的改变。他说群众在发展动力上也有很大的改观,他们从以前等靠要变成现在他们自己想发展,内身动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都想通过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谋划新发展。现在村民们的发展信心十足……

  村民张为忠今年66岁,由于老伴身体常年有病需要吃药,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王老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张为忠抓住这个机遇,承包村里山地30余亩种起了板栗,一年下来纯收入2万多元。吃水不忘挖井人,日子好起来了,张为忠开始义务帮助村民修剪、嫁接板栗树苗。“现在政策这么好,各级政府都很照顾我,我也脱贫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我也要带动更多贫困户,为王老村发展尽自己一份力。”张为忠说。

  “要定一间房,什么时候来住?”。贫困户魏光翠又接到了农家乐预定的电话,在王老村旧村改造中,魏光翠分到了一户170平的二层楼房,在村集体的带动规划下,她将二楼装修为农家乐。魏光翠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前来游玩住宿的比往年稍有减少,但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周末节假日期间前来游玩的也开始逐渐增多,基本上也都是回头客,通过微信提前预定。

  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王老村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等优势,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利用农家别墅发展精品农家乐,现在像魏光翠一样发展农家乐的村民已经达到58户。

  这些事例只是当地思想观念转变,想用双手勤劳打拼,过上好日子的缩影。现在在王老村里想做事、做成事的还大有人在……

  王老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脱贫不容易,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就更不容易。对于今后的发展,张建华说:“村里将立足村情,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多措并举,以打造国家级美丽村居为目标,紧紧围绕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提出的要求和举措,以建设齐鲁乡村振兴样板村、省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为契机,聘请苏州大学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计划投入20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力开发户外穿越、摄影写生、休闲垂钓、林果采摘、康体养生、特色美食特产等项目,努力建成全民向往、全面发展的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