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莱芜区全区动员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07 19:5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济南报道

  7月7日,记者从莱芜区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莱芜区各级各单位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补齐短板,马上办、抓紧做、高效干,以扎实的工作擦亮莱芜城市形象,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创城“大考”。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整改标准。针对较为突出的各类反弹问题,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常态化管理、常态化创建;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城,通过签订门前五包协议等形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自己是社区的主人,维护环境和设施是一种责任;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各镇(街道)广泛发动,统筹考虑如何在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标准、美化环境;同时,积极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各职能部门进行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执法,结合“学生文明带动家长文明”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向上向善,助力文明创建。

  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针对测评涉及的22大类、190个单位,区分情况、对照标准、逐一摸排、不留死角、迅速整改;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大阵势的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公益广告方面,加大覆盖面,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所有公共场所的广告位尽可能多地设置公益广告,沿街电子屏、宣传栏、楼宇电视、大型电子屏都要固定为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各镇(街道)、社区充分利用文体广场、墙体、围挡、栅栏等公共设施设置醒目、美观的公益广告;人人动手、合力共建。各级各部门单位、全体机关干部全员发动,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投入创城测评工作,形成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同时,广泛动员宣传,让广大老百姓自觉主动参与创城的各项活动,在全区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公共环境方面,进一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对城区重点部位及城市出入口、背街小巷、市区卫生死角、铁路沿线等进行重点整治;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对公共基础设施和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清理、维护,确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好,交通设施健全。公共秩序方面,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不乱停乱放车辆”和“文明交通”行动,做好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区形成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做好餐饮食品药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抓好网格化管理,各级各部门单位特别是包网格的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见到实效。在此基础上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基层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全民抓创城的生动局面。

  加强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盯在前线、靠上指挥,加强现场协调和督导,做好深入动员、问题查找和督促整改工作,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积极主动完成任务;落实督查责任,区创城办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全区的迎检工作情况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的督查并及时反馈督查问题。同时,调动媒体力量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观念,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抓好贯彻落实,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