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天,莱芜考区这样送考、护考

2020-07-07 19:3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赵业超 张子慧 吕磊 济南报道

  2020年高考,考生们在度过“史上最长寒假”,考试科目变成了3+“6选3”,考试时间也由两天变成了四天。那今年的高考场外有什么新变化呢?

  7月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兵分4路,到莱芜一中、莱芜十七中、凤城高中、莱芜四中实地探访高考第一天考点外的“用心守护”。

  莱芜四中考点:暖心妈妈穿旗袍送考,盼考生“旗开得胜”

  记者在钢城区莱芜四中考点注意到,考生正间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有序进入校园。部分送考妈妈们为了给考生们讨个好彩头精心打扮,穿上旗袍暖心送考。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天特意换上了红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能给孩子加油打气。”任女士也穿上了早早准备的旗袍给闺女送考,她告诉记者“穿旗袍希望自己孩子考试‘旗开得胜’,绿色是希望孩子考试‘一路绿灯’,考出一个好成绩。”

  莱芜一中考点:消防、交警、医生整装待命,保障高考安全

  在莱芜一中考点家长等候区,记者发现有不少家长正在翘首企盼,考生们正陆续通过智能测温通道进入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必须佩戴口罩、走测温通道、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学校门口,穿着制服的特勤、公安、交警不间断维持考点秩序。另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莱芜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车,120救护车停靠在路边,多名消防员和医护人员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莱芜凤城高级中学考点:考生互相加油打气,有序赴考

  上午8时,在莱芜凤城高级中学考点前,交警、120救护人员、城管、志愿者等在大门前维持秩序,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在考场外,有些考生在做进入考场前的最后复习准备,而有的考生则在互相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考点外陪考家长都自觉在规定区域内等待陪考,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

  莱芜十七中考点:公安设立服务点,可现场办理临时身份证

  为更好的服务考生,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记者从莱芜十七中考点了解到,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在莱芜十七中考点设置了助勤服务点。

  据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杨翠华介绍,今年的“公安服务点”还有一个显著变化,那就是每个服务点都具有“临时身份证”服务功能,可以为考生及时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出具户籍证明等服务,如有考生忘带身份证,考生可以直接与现场服务点民警联系,民警将通过济南公安“e警通”的临时身份证明功能,在考点马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现场打印、即办即取,该证明与身份证具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有效身份下件参加高考,避免了群众往返家中取身份证的问题,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高效、便优质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