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果爱上北方土地 莱芜科百智慧农业让南方果树在北方“安了家”

2020-07-27 11:3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一句熟知的俗语,道出了南方水果无法在北方种植的“南橘北枳”定律,然而随着现代科学农业技术的发展,“南橘北枳”定律逐渐被打破,如今,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地内,跨越36个纬度的一万多株莲雾、木瓜、荔枝等南方果树在北方“安了家”,成功实现了“南果北种”的实践,改变了传统认知,智慧农业技术的加入也让“移来果”变得更香甜。

  在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大棚里,红彤彤的莲雾和金黄的木瓜等水果压满了枝头,“通过模拟南方气候,一万多株南方果树成活率超过95%,基本上实现了‘南果北种’的规模化种植。”济南科百智慧农业副总经理、总园艺师刘新源说道。在他看来,“南果北种”的市场潜力不言而喻,新疆产的西瓜因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地理环境因素糖分更高,瓜果更香甜价格是别地的几倍。

  “大多南方水果成熟季正赶上梅雨季,连续阴天,光照不充足,且温差小不利于糖分积累,在我们这就可以完美解决。”刘新源解释道,破题的关键就在于建设集监测、信息传输、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于一体的农业物联网,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反馈、自动化控制系统结合温室等现代农业技术,既保证了南方果树生存的环境,同时梯度化的温度、湿度,土壤水分、肥力、PH值、EC值与植株病虫害监测,加上北方充足的日照和昼夜温差,更有利于水果的糖分积累。“和养猪一个道理,果树生活得更舒服了,当然得‘上膘’,果子也就更香甜。”刘新源自信的说道。

  智慧农业不只是让结出的果子更香甜,人工成本也大幅减少,据刘新源介绍,科百公司200亩19个大棚,只有7名负责常规除草、修剪工作人员和1名负责设备检修的技术人员。

  “工作人员只需要在办公室动动手指,就可以管理整个园区的果树。”刘新源介绍道,科百公司开发了全球首套CaipoCPS农作物栽培信物融合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同时嵌入传感器和农业机械等硬件设备和数字模型等软件组件,管理和决策人员通过APP和云平台对整个系统中的作物和设备等物理组件进行远程监测、控制和管理,实现作物栽培的网络虚拟世界和农场物理世界的互联与协同。

  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在农业环境数据上技术先进,园区内所有农业设备都使用无线系统和云平台控制,是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农业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不论是“志愿红”还是“希望绿”,不论是“蓝马甲”社区网格员还是“环保绿”的无痕公益行动,每一种颜色都汇聚成为这座城市文明“调色板”的重要一抹颜色。[详细]

    07-28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6月降尘量同比改善三成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监测结果,6月,济南市降尘量为6.9吨/平方千米·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排第8名;同比改善30.3%,改善率排第4名。物料堆存监管方面,已排查385家工业企业,涉及物料堆场的383家均已编号建账、动态管理,抽查商品混凝土企业环境规范[详细]

    07-27 11-30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一起挑大学!高招会现场火爆有序,200多所高校答疑

    7月27日,山东2020年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了解,本次共有200多所高校来到现场参展,向考生和家长提供报考信息方面的咨询服务,整个展区规模巨大,从楼上到楼下划分为六大区域。山东师范大学咨询位前,考生与考生家长正在咨询。[详细]

    07-27 14-13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终于等到你 来之不易的“城市重启”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二

    重磅新政接连落地,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招商引资热火朝天,开学高考稳妥有序……  截至7月26日,济南已连续166天无本土确诊病例。复工复产的从容,源自项目开工的欢喜、城市复苏的渴望,源自生活如常的轻松、众志成城的从容……伴随着有力的城市脉搏在泉城大地交汇奔[详细]

    07-2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这个大叔,手工做出8毫米的鞋子,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而鞋子作为一天里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物件之一,大多数人都没有去了解过它,一只小小的鞋子,制作工艺之复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从货架上摆放的这些微型鞋中可以看到,从古至今的鞋子都有,非常的齐全。[详细]

    07-28 09-23济南时报
  • @泉城市民,文明济南“拍了拍”你—— 如果志愿服务有颜色在你心中TA会是……

    近年来,工人新村南村街道6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助残帮扶、环境卫生、邻里守望等多个领域,他们已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网格员充当志愿者,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文明创城大讲堂”活动,给居民发放厨余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不断提高居民[详细]

    07-28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