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莱芜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2020-09-27 17:5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莱芜区抢抓区划调整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长勺之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精神、省工委旧址“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精神、莱芜战役“抢抓机遇、敢打必胜”精神,深入践行“1267”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进一步弘扬新时期莱芜精神,鼓舞干劲,加快实现“从赶上、超越到引领”目标,为“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战略的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支持,大众网·海报新闻于国庆前期对“新时期莱芜精神”进行系列报道,今天请关注第二篇《“六级联动”铸造莱芜品牌》。

  3月6日,莱芜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党建专题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区级领导包挂联系镇(街道)的实施意见》《关于以“了解民情、访贫问苦、风险排查”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员联系群众的意见》《关于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的意见》等8个文件,提出要充分利用“六级联动”、党建统领,综合发力打好党建“组合拳”。

  “六级联动”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莱芜区围绕“一定二实三用四严”做足文章,部署党组织“六级联动”网格化包挂联系,各镇街通过制作“党群联心卡”“党员联系群众户”公示牌、“六级联动”记录本等,明确党员联系户职责,公布党员和群众联系方式,做到随时联系互动,畅通反馈渠道,全区1004名镇(街道)机关干部联系771个村(社区),2805名党员“两委”干部联系3094名党小组长,3094名党小组长联系28651名党员,18539名有行动能力的党员联系242615户群众,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无从入手”到“堪当重任”,张家洼街道党工委在清理“三资”工作中,将“六级联动”与三资清理工作深度结合,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产生了“1+1>2”的效果。以西白龙村为例,在清理“三资”时,充分发动党员力量,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有的群众在城区工作,好几天不回村一趟,包户党员便自费前往城区,与存有“三资”问题的群众促膝长谈。在与所联系群众交流沟通中,不仅解开了他们的心结,主动上交欠款、土地,而且加强了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方便了今后工作的开展。“以前联系群众总是不好意思,也不知从何入手,现在有了党员联系群众政策,能够从具体事务中为集体和群众干点力所能及的小事,感到很高兴,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包户党员纷纷表示。

  自莱芜区实施党组织“六级联动”网格化包挂联系以来,党员联系群众的主动性显著增强,“有事找党员唠唠”成常态,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与行动明显改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同步得到有效提升。

  “六级联动”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为守住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关卡,莱芜区创新“六级联动”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责任,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打造“区级领导干部—镇(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小组组长—党员—群众”的六级联动网格治理体系,村级18687名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全部安排帮包联系群众238553户,推动党员管理与社会治理互融互促,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镇(街道)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普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群众志愿服务队、党员+群众“联防执勤”等防疫队伍,特别是在凤城街道、张家洼街道等摸排防控难度较大的社区作用尤为明显。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莱芜区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守住了莱芜疫情防控一片“净土”。

  “六级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6月份,莱芜区开展了脱贫攻坚集中行动,多次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行动调度会议,调度集中攻坚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围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莱芜区各镇街以“六级联动”为抓手,实施“六级联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深入落实“领导包挂、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三个责任,持续深化“包镇联村”工作,推动帮包责任人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担责,让扶贫工作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不留遗憾。

  从“交集很少”到“亲密无间”,大王庄镇采取“六级联动+扶贫攻坚”的模式,鼓励党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挥引导、帮手、联络等作用,做到有问题随叫随到,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豆腐石村村民刘恒春妻子因病常年卧床,一次意外急需到医院换尿管。包户党员郝秀英得知此事后,立马联系镇卫生院,出人出车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到医院,这让刘恒春一家十分感动,此后,两家平日里的交往也更多了。

  在莱芜区苗山镇,通过做好“三个加法”,“六级联动+脱贫攻坚”“爱心义诊+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画出党群“同心圆”,“加”出扶贫大合力。大王庄镇党委采取“六个一”推进模式,即一套工作落实班子、一张工作网络图谱、一个党群连心牌、一张党员联系卡、一张群众连心卡、一本党群连心笔记,织就了一张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民心“网”,让党群联系更加紧密。

  “六级联动”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胜收官之年,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莱芜区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乡村全面振兴。今年8月,为建立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机制,莱芜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的清理整治,尽快补齐短板,落实工作“大排名”机制,加强督导,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

  在莱芜区苗山镇,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到镇政府驻地周围主要干道及集贸市场开展清扫活动。他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将全镇划分为十几个网格,志愿者们每天按照分组到所在网格进行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切实提升了全镇环境卫生和群众文明意识。

  牛泉镇、杨庄镇在“户户通”、道路维修、街巷硬化等工作中,实施“六级联动+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支部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动手”原则,动员全体党员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方下街道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指挥部,落实大排名机制,倾力打造“党员先锋队”党建品牌,夯实党建基础,党员队伍走到哪,党旗就扛到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争先创优扛好“先锋旗”,各村则通过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栏进行深入宣传,设置考核评比公示制度,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桥税务: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秋月饼闯市场

    “粉膏圆影月分光,每际中秋得饱尝。”中秋节将至,承载着“阖家团圆”这一美好愿望的月饼,又迎来了销售热潮。近期,天桥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详细]

    09-27 12-44大众网
  • 济南华侨城欢乐荟盛大开业 树立北方文旅新地标

    9月27日,华侨城集团在章丘区绣源河畔倾力打造的山东文旅新地标——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华侨城欢乐荟正式亮相,央视重磅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展馆同步开馆,运用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将一件件珍贵的国宝呈现在游客面前,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详细]

    09-27 16-29大众网
  • 出行指南:打卡花博会这份攻略请收好

    本届花博会农博会的位置在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具体如何出行?下面就奉上一则出行攻略。[详细]

    09-27 10-35舜网-济南时报
  • 官宣!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公布!

    记者从济南市医保局获悉,近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税务局联合印发文件《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的通知》(济医保发〔2020〕17号),公布了济南市2021年度居民医保筹资标准。2021年度,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40元,少年儿童个人缴费标[详细]

    09-27 18-11大众网
  • 从“好上学”到“上好学” 长清跑出教育建设“加速度”

    “从一年级开始,每天我都能感受到校园的变化。课堂上,多媒体的应用让我们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图书室里,丰富多样的书籍让我们在书的海洋里徜徉;大课间时,我们在宽阔的操场上跳绳,强身建体。”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高靖媛说。近年来,长清区不断[详细]

    09-27 17-51大众网
  • 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来了

    日前,历城区纪委监委微电影《初心》发布,短小精悍的微电影将过去反腐倡廉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这一新的时尚传播形式,切实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详细]

    09-27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