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开证明 电子政务一窗通办跑出莱芜“加速度”

2020-10-26 18:1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缩减业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在持续推进“一窗通办”、周末无休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业务,群众在家通过网络即可办理两宅分户、亲属关系、无违法乱纪、常住人口等证明,极大节省了时间。

  “多趟变一趟”,手机扫码代替了纸质材料

  10月24日,在莱芜区口镇街道雍和园社区便民服务站,居民王立平前来办理两宅分户证明业务,在工作人员帮办下,只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一张证明材料便打印完成,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材料的页数少了,证明材料上面多了一个“专属”二维码,并且材料加盖了电子印章。

王立平手机扫描二维码后进行信息核对

  “您只要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即可显示您的两宅分户证明,直接去派出所办理分户就可以了。”王立平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扫描二维码信息核对无误后,高兴地离开了。“之前听说办理分户需要到村里开介绍信,然后到街道盖公章,再返回村里留下存根,还要跑好几趟,现在好了,在一个窗口便把所需信息填报完,拿到了证明材料,太省时、省事了。”王立平说。

邱仲新为王立平办理两宅分户证明

  工作人员邱仲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开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办理业务后,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信息有误造成了‘往返跑’,通过电子信息填报,一次即可完成证明材料开具、上传,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

  在家就能开证明,电子政务让服务更便民

  家住莱芜区杨庄镇的张志慧女士,因为孩子在济南市区上班,单位需要其提供亲属关系证明。“但孩子工作较忙,要是回来办理证明耽误时间不说,一趟不知道能不能办理完,会影响工作。”

  张志慧为记者演示亲属关系证明信息填报

  不仅担心孩子因为办理证明耽误工作,张志慧和老公在镇驻地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平时工作也很忙,但她的顾虑从给村委会打电话的那一刻便消除了。“村里告知亲属关系证明通过网络即可自行办理了,我尝试着从山东政务网站填报信息,提交后很快就完成了,没想到这么快,真是太方便了。”随即,张志慧通过手机将亲属关系证明发给了孩子,“现在的电子政务业务真是越来越便民了,之前孩子上大学迁户口的时候,跑了好多趟,现在开个证明都不用出门了。”张志慧说。

  4类电子证照即时办理,电子证照业务彰显政务服务“用心、用情、用智”

  今年10月,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区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业务,32类电子证照一窗通办,并将亲属关系证明、无违法乱纪证明、常住证明、两宅分户证明4类高频业务办理延伸至镇(街道),实现即时申请、即时办理,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更为企业、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办事体验,让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群众在窗口办事时,通过出示授权码等方式替代了出示实体证照,逐步替代纸质复印件;申请人通过网上平台办理业务时,可自动关联电子证照用于开展相关资质核验,有效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对于需要进行验证的电子证照,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终端配备的扫码设备扫描电子证照上的二维码,进入统一的电子证照在线验证平台,查看电子证照系统提供的电子证照信息,工作人员可根据此信息与申请人提供的电子证照进行比对核验,验真后作为申请资料进行受理、审核。

  “莱芜区实行村级印章由镇街集中管理,群众办理相关证明需要来回跑几趟,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推出了‘电子证明直通车’,选取了亲属关系、分户等四项村级高频事项,让群众感受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电子证明事项,实现全区700多个村全覆盖,真正惠及全区百万群众。”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科魏军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0多种8万多盆 趵突泉金秋菊展开幕

    10月25日,游人在趵突泉金秋菊展上赏菊拍照。据介绍,今年的菊展共呈现菊花小景、菊花造型、专项品种菊、品种菊、大立菊、大悬崖菊、扎菊、案头菊、盆景菊九大菊花展项。不以菊花数量取胜,而是利用多种布展方式,将千姿百态的菊花与各具特色的景观串联、融合,形成完[详细]

    10-26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第一高正式易主 339米云鼎大厦公开亮相

    10月24日-25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WCIICM2020)在山东济南举办。   据建筑承建方——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乔元亮介绍,云鼎大厦大楼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核心筒+钢管混凝土框架,钢结构总重达2万余吨。[详细]

    10-26 09-37齐鲁网·闪电新闻
  • 承载美好向往 描述生活细节 各地刺绣惊艳亮相非遗博览会

    在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有朴素的鲁锦、粗犷的河湟刺绣、充满生活气息的黎锦双面绣……这些充满了东方特色的刺绣和织品,让大家沉醉其中,引来了广泛关注。他们的刺绣不会事先描好样子,而是看到什么绣什么,像鸽子、蔬菜、水果都是他们刺绣的常用图样,也很有当地[详细]

    10-26 09-41舜网-济南日报
  • 伴手礼成为城市文化载体,泉城元素玩出“花”—文创碰上夏雨荷

    山东映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商峰心里也有个夏雨荷,那是一个能引起人们对泉城向往的人物。李迁的设计理念与商峰有所不同,他认为做文创要尽可能多地挖掘城市元素,让一座城市的美直观展现,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详细]

    10-27 09-24舜网-济南日报
  • 打造“康养济南”最暖医疗温度 济南市医疗服务满意度全国领先,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

    手机预约挂号,优化就诊流程。不断改善医疗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济南卫生健康人继续以实际行动作答:  ——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详细]

    10-27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轨交2号线迎来全线“轨通”

    6月底,除宝华街站-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两个区间外,其余区段铺轨工程全部完成,8月,长途汽车站站-生产路站区间实现轨通,10月8日,随着宝长区间胜利洞通,铺轨施工快速进入收尾阶段。[详细]

    10-27 09-1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