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方下街道:“六级联动”抓秸秆禁烧 保卫蓝天工作见实效

2020-11-04 17: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卢燕 济南报道

  为切实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秋收以来,莱芜区方下街道全面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党支部为核心,“六级联动”齐发力,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组织,细化落实,多举措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书记率先垂范,带头扛起责任

  自麦收以来,方下街道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书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结合“六级联动”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强化第一责任人制度。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既要牵头安排,做好秸秆禁烧的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更要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做好秸秆处理工作,严格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支部书记薪酬挂钩。其他“两委”成员也明确责任范围,对照标准,真抓实干。同时压实主要领导包社区、驻村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头。并且细化奖惩标准,对各村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发生的村(社区)进行严肃处理。

  深入宣传发动,自觉落实责任

  秋收农忙,秸秆禁烧工作面临严峻形式,方下街道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与群众交流沟通,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和处理方法,了解群众在秸秆处理上的想法和困难,正视群众问题,及时反馈,让群众从思想上重视秸秆焚烧的危害,在行动上自觉进行按规处理。同时,加强统筹部署,全方位多角度的加大对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一是在村庄主要街道、路口、田间地头等显要位置等悬挂禁烧条幅、刷写禁烧标语。二是出动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宣传禁烧政策。三是通过村里喇叭循环广播等形式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多举措营造秸秆禁烧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督查考核,全面细化责任

  方下街道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设立禁烧指挥部,机关干部、村两委及党员成立指挥部和巡逻队,24小时值守,全天候、全范围逐村进行检查,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提高秸秆禁烧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在夜间、节假日和偏远地区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着火点、黑斑责任追究到人,依法依规对责任人处罚,增强群众的禁烧意识,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持续加强巡查,健立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堆放在地头和集中处理点的秸秆,加强巡查,及时联系合作纸厂电厂进行清除和管理,维护秸秆禁烧工作成效,同时,继续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深入宣传,让秸秆禁烧政策入脑入心,让群众从思想上、心理上认可,从行动上配合,方便来年工作的开展。

  通过多措并举,方下街道秸秆焚烧现象明显减少,群众禁烧意识明显增强,自觉将秸秆放到集中存放点,由村集体集中统一清理。下一步,方下街道将根据工作成果,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不断提高各村工作积极性。同时,组织“回头看”行动,并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收尾工作,巩固提升常态化整治效果,努力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