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级联动”让文艺“蒲公英”遍布莱芜城乡

2020-11-17 17:3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于晓敏 济南报道

  11月15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莱芜区“蒲公英”文艺志愿者暨全区“百姓春晚”文艺骨干培训活动在莱芜709文化产业园举行。依托“六级联动”模式,山东省文联、济南市文联、莱芜区委宣传部、莱芜区文联深入践行“走下去、请上来”整体工作思路,共同举办了本次培训活动。

  莱芜区共有文艺志愿者700余名,今年以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随着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基层文艺人才专业提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来自省书协、省美协、省音协、省舞协、省摄协、省戏协以及市作协的艺术家与莱芜区的文艺骨干面对面交流,最基层的文艺志愿者、爱好者也听上了专家教授的课,为进一步打造“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筑牢文艺人才基础。

  培训启动仪式上,莱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曹琳琳首先对前来授课的艺术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她勉励全区的文艺骨干要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文艺需求。要珍惜培训机会,不断提升会员素质,将专家老师的新理念、好做法融会贯通到自身的艺术工作中。

  启动仪式后,艺术家们分别到各培训现场,为莱芜区的文艺骨干开展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摄影、戏曲、文学等专业培训。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音乐学院音乐学硕士,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刘爽是省音协会员、齐鲁晚报艺术团特邀演员,齐鲁晚报艺术团事业拓展部主任。曾获省青年歌手大赛美声专业组一等奖,香港第四节国际音乐节美声公开组第五名等专业奖项,并成功举办音乐会《归来》、《艺回故乡》。

  刘爽以声乐歌唱的发声方式为题,为大家讲解了声乐歌唱呼吸与发声方面的内容,与学员交流了关于声乐歌唱如何呼吸,如何科学合理利用身体各方面肌肉,如何科学练习发声方法,并通过带领大家练声、学员现场演唱老师提出指点的方式对学员们进行系统培训。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马麟春,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雪浴》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雪霁》入选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雪竹》获山东省五一文化奖一等奖,《家园》获建国六十周年山东省美展二等奖。《雪》获山东青年美展三等奖,《红叶》获得利斯杯国际书画大赛金奖,有大量作品出国参展。出版有《中国画技法》花卉篇、《国画花鸟技法》等专著。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副秘书长袁寒松,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会长,济南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中国体育记忆百名“中国体育杰出摄影家”,山东省首届齐鲁文化之星,曾三次获泰山文艺奖,三次获泉城文艺奖,作品三次入选全国摄影艺术展。近年在影像亚洲、上海国际摄影展、贵州原生态国际摄影展、齐鲁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影展影赛中多次获奖。袁寒松以《视觉的元素》为题,为初、中级摄影爱好者讲解视觉的构成及诸多拍摄技法,并与学员互动解答各种疑难问题,全面提升了会员的摄影水平。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槐小溪,主攻中国民族民间舞(教育与编创)。舞蹈《乳香飘》荣获第一届全国舞蹈展演一等奖,《旧时印记》荣获北京舞蹈学院“学院杯”表演二等奖,还曾为北京舞蹈学院精品课教材录制(安徽花鼓灯)。同时,槐小溪还有很强的专业带动能力,曾参与第一届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舞研杯”比赛策划团队,2014年中央电视台《舞蹈全明星》录制工作等多项艺术专业活动。槐小溪为学员们带来蒙古族舞蹈印象组合《鸿雁》,从蒙古族的起源到它的动作特点直到多种民族民间舞的表演都为学员做了详细讲解。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就为舞协的会员们教授了一个完整的蒙古族舞蹈,大家受益匪浅。

  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淑娥,是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师从著名表演艺术家郎咸芬。从艺三十年来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青年戏曲名家”“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已成为当今新生代吕剧演员的代表人物。代表剧目有《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苦菜花》《画龙点睛》《庄户皇帝》《三拉房》《双玉蝉》《梨花情》《红丝错》等。扮相清秀儒雅,端庄大气,唱腔细腻委婉,优美动听,塑造的人物生动传情,有血有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曾出访法国、英国、瑞士、荷兰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多次为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赏。

  吕淑娥给莱芜区戏协会员和戏曲爱好者带来戏曲的唱腔和表演专业培训,并对学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指导。

  朱茂刚是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明诠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王羲之书法院研究员、创作委员会委员、骨干创作团队成员;山东省书协理事、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齐鲁师范学院副教授。曾获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获奖提名、中国书协第五届全国书法百家、全国第五届《书法》百强榜现场比赛第六名、泰山文艺奖等多项荣誉。朱茂刚以中国书法史入手,从古到今把历代的重要代表人物和碑帖关系,以及楷行篆隶草的具体临摹和创作的方法,与学员进行了生动的交流。

  济南市文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张鸿福现任济南市作家协会主席。 2012年来,主要以中国近代史为背景进行系列长篇历史小说创作,已经出版《左宗棠》(全二册)《李鸿章》(全三册)《袁世凯》(全三册)。同时出版长篇历史报告文学《末路王朝――中日甲午战争报告》、长篇小说《鲁中烽火》。曾在《山东文学》《广西文学》《文学世界》《时代文学》《短篇小说》等发表作品50余万字,部分作品被《小说月报》《中外书摘》《读者》转载。

  张鸿福以“作协会员怎样为百姓春晚服务”为题为大家讲解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化文明发展史方面的内容,与学员交流了近现代历史人物的写作心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