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羊里街道仪封村:争创出彩人家 共建美丽乡村

2021-01-07 18: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通讯员 尹刚 济南报道

  莱芜区羊里街道仪封村地处羊里街道东部,全村共有1160户,3132人,耕地面积1954亩。村两委成员5人,党员88名。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先后获得“五星级村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书香之村”“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仪封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以“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为主题,开展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的“出彩人家”创建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力推进了“出彩人家”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仪封村结合美丽乡村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把开展创建“出彩人家”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紧抓实。一是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村妇联各项工作分解渗入到“出彩人家”创建体系中,整体运作,统筹推进,提高妇联服务和管理能力,增进仪封村家庭和谐幸福。二是村里每月定期召开创建活动专题会议,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与意愿引入决策制定,研究部署各阶段的创建工作,解决创建活动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六级联动”作用。在创建工作中,利用“六级联动”和网格化管理,每名党员联系群众的小组中,创建人数和质量将直接影响党员活动积分。四是建立“出彩人家”积分超市。每月村“两委”对出彩人家创建户进行考核打分,得分换算为超市物品兑换积分,通过积分超市,提高村民争创“出彩人家”积极性。

  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

  “出彩人家”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因此,仪封村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工作目标对创建活动进行科学的安排,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创建活动。一是利用“三八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条悬挂幅、设置文明标语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倡导家庭美德、夫妻恩爱、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热爱祖国、关心社会、珍惜家庭的良好氛围。二是举办“百姓春晚”,坚持“群众办、群众演、群众乐”,以朗读、歌唱、戏曲、舞蹈为载体,精心编排正能量节目,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并且在节目过程中,穿插表彰“出彩人家”“好媳妇、好婆婆”,推动“出彩人家”创建深入人心。三是在疫情期间,把“出彩人家”活动创建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出彩人家考核内容。四是采取“部门联动、资金引导、社会参与、典型引领”等多种帮扶救助方式,大力扶持贫困家庭勤劳致富,帮助贫困家庭发展一个产业,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实现收入增加、生活宽裕、富足祥和、安居乐业,实实在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幸福。

  树立典型,扩大影响,以评选促进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通过“出彩人家”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令人称赞的典型,经过层层严格筛选,群众评议推荐,党员会议投票等程序后,127户“出彩人家”户脱颖而出,他们当中有几代同堂,尊老爱幼,和睦共处的大家庭;也有开拓进取,比翼双飞的核心家庭;有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代表,也有教子有方,相濡以沫的楷模。采取“典型引路”的方法,通过“百姓春晚”表彰节目、村报《仪封新农村》、村务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的示范推动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典型脱颖而出。

  突出特色、再掀高潮,打造“出彩人家”工作品牌

  为打造仪封特色的工作品牌,在工作中不断丰富创建出彩人家活动的内涵,提升影响力和生命力,仪封村坚持“五·四·三”工程,掀起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新高潮。“五”是五项工程,即村两委“出彩人家”示范工程,党员“出彩人家”示范工程、网格化管理员“出彩人家”示范工程、村民代表“出彩人家”示范工程、贫困户“出彩人家”示范工程,形成村“两委”成员和妇联干部带头示范、村民踊跃参与的创建机制,实现了创建工作与村务工作有机融合,妇联干部与村党员干部有效配合“四”是四个推进,即推进沟通在仪封、欢乐在仪封、和谐在仪封、美丽在仪封,旨在充分发挥“出彩人家”大家庭的感染力、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加强仪封村人文环境建设,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三”是创建三个文明,打造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三个文明行动,发挥示范作用,努力改善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巧蓝、天巧冷,天上挂个“假太阳”

    昨晚,寒潮来袭,北风呼啸。今晨,寒潮“尾调”未消。虽然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但寒风拂面,温度极低,本该明亮温暖的太阳,仅剩照明功能,真想给个差评。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济南晴,温度-18--7℃,明天晴,温度-12--3℃。[详细]

    01-07 11-09大众网
  • 济南这段高速公路用上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

    山东高速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位于原滨莱高速博山至苗山互通立交段,滨莱高速改扩建后该路段该路段不再通行社会车辆,改为封闭测试基地。此次授牌,标志着测试基地具备了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也为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认定奠[详细]

    01-07 09-30大众网·海报
  • -24℃公交车加什么油?济南公交加注-35号柴油

    济南公交购置为应对寒潮,确保柴油车严寒天气正常运行,济南公交提前组织运输车辆到天津采购-35号柴油80吨,满足-24度使用要求。为确保柴油车严寒天气正常运行,济南公交组织运输车辆到天津采购-35号柴油80吨,4日19时已经全部到位。[详细]

    01-07 09-31大众报业
  • 近千人防冻抢修 济南水务战极寒保供水

    受强寒潮影响,1月6日晚,济南迎来剧烈降温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从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获悉,自1月7日早上起,水表、水管报修工单量直线上升,截至13:00,“小白热线”共接听冻表(管)以及反映单户无水的电话2000余通,受理工单 2280个。[详细]

    01-07 17-12大众网
  • 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

    原标题: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以安全护佑民生助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三  安全,是市民在说起济南时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更是外界对这座城市的普遍感受。[详细]

    01-07 10-03济南日报
  • 取消垫付更便捷!济南工伤辅助器具配置实现联网结算

    1月6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我市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核准和费用结算,已实现与定点配置机构联网结算,首批共有5家定点机构纳入联网结算范围。“这次我们通过对流程创新再造、系统升级优化、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了中心与定点配置机构联网结算系统正式上[详细]

    01-07 09-45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