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 奋勇向前——牛泉镇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2021-01-19 18:0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孙正力 济南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莱芜区牛泉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标准提升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打赢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五大攻坚战,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和进步。2020年全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2011亿元,同比增长23.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66亿元,营业收入23.95亿元。

  党建引领:“六级联动”成效显著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六级联动”机制不断深化完善,在党建工作区建立党支部,由包党建工作区领导分别任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对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的管理;让年轻担当型干部脱颖而出,通过公开考选的方式,选拔6名党建工作区书记,年龄均在35岁以下;“一核四化三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法成功入选全省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发挥“116”村级管理平台作用。清欠资金1020万元,收回土地1500亩,规范合同2000份,逐步实现“管人、管事、管权”的全面规范,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创建党建联合体。通过村企联建、跨村联建、产业联建等形式,组建党建联合体4个,以党建联合体推动村级共同融合发展。

  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4个村完成合作社注册工作,占比64%,东王庄粒粒金谷物种植合作社、贺小庄财源蔬菜种植合作社、青沙沟土地股份合作社等一批领办合作社发展迅速,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选拔储备后备人才148人;调整村党支部书记12人;发布工作通报41期,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以第一种形态为主教育管理党员干部,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执纪问责,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项目建设:镇域经济愈发强劲

  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5个,完成合同投资额27.9亿元,到位资金6.01亿元。其中,1—5亿元大项目5个,5—10亿元大项目1个。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同济—联海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2万平方米的标准车间已建设完成,新建3条PC构件生产线;嬴城机械加工产业园汽车零部件项目4万平米高标准车间和办公楼已建成;阳光电力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省工委旧址红色教育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布展。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活力迸发

  围绕产业升级、服务治理升级、生态升级和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四个升级”目标,以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乡村振兴工作活力迸发,今年牛泉镇被确定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高质量推动山楂之恋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目前,该项目一号产业楼已建设完成,冻干生产线已经安装到位,山楂博物馆、科研楼和二号产业楼正在建设。高标准打造小庄片区乡村连片治理项目,高起点谋划4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打造,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正在进行申报手续。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村级面貌焕然一新。

  积极探索农村治理、发展新模式。由山东省委党校参与指导,与中国乡建院合作,推进“一村四社”办法,努力以内置金融为突破口,盘活农村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激活村级发展内生动力。

  民生保障: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惠及全民。顺利完成57个村、85万平方米的“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四好农村路”工程完成总长度12.19千米的6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刘仲莹学校、希望小学、中心学校附属幼儿园改建提升工程。环保攻坚不余遗力抓常抓细。在前期抓好石灰窑片区治理的基础上,阳光冶金投资9000万元,完成高炉改造,同时烧结环保提升项目也已经投入运行。

  砂石资源铁腕执法全面整治。成立砂石整治机构,聘请专业队伍,全年集中执法活动48次,查处违法运输车辆600余辆,清理砂石加工存放点28处、8万余立方米。

  精准脱贫敢打硬仗走在前列。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全面落实贫困户危房改造、低保兜底、项目监管等重点工作,在全区率先实现贫困户自来水接入室内,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效。

  人居环境:严抓细管效果明显

  全镇人居环境治理实现常年常态化管理,充分利用“六级联动”网格化机制,各党建工作区开展自查互评5次,召开全镇现场观摩会6次,打造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样板街140条,有效调动了镇、村工作积极性,各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文明实践:成风化人遍地花开

  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以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为载体,积极开拓建设实践基地,搭建活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文体活动,丰富了全镇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实现了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目的,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引领了正舆论,鼓足了正能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学习强国参与率始终走在全区前列。

  新的一年,牛泉镇将以更加过硬的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狠抓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拉伸产业链,强化民生保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举措,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体现牛泉担当,贡献牛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