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当天“四证一书”齐发 3小时直击营商环境“莱芜速度”——莱芜区交出首张“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答卷

2021-03-02 18:5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亓秀宝 济南报道

  3月2日上午11时36分,在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规划、自然资源、住建等7个部门环环并联、通力配合,山东欣润同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拿到项目用地当天仅用3个小时就办结完“四证一书”。

  8时30分,企业项目负责人到政务服务大厅投资建设综合受理窗口递交材料;8时50分,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9时23分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时整,核发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11时22分,核发不动产登记证;11时36分,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是继2020年8月13日山东重工凯傲叉车C2H项目12小时“四证齐发”之后又一次的创新提升,再次刷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莱芜速度”,也为莱芜区交出首张“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答卷。

  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推进的背后,是“项目管家帮办莱芜分中心”将审批“时间表”精确到“分钟”,提前介入、反复推演,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审批事项在“并联跑”基础上“加速跑”,环环相扣、争分夺秒,趟出了莱芜区实现“四证一书齐发”常态化新路子。

  据了解,山东欣润同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莱芜2020-19号地块”项目是2021年济南市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4.8亿元。该项目以冶金环保、冶金固废处理等专利核心技术为主导的工业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S95级矿渣微粉100万吨、钢渣微粉80万吨。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郭超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我们就下了设备订单,年初设备已经基本加工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局这次‘四证齐发’我们立即就可以开工建设厂房,相对于正常流程的来说节省出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的宝贵,早开工一天,企业就早一天收益。”

  据悉,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莱芜区将其作为第一个“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组织行政审批、住建、交警等9部门召开联审会商会议,各部门同步出具审批意见,进一步完善并敲定设计方案,帮助企业省去了规划方案设计、审查等一系列手续,实现方案与土地一并出让,并于2021年2月22日,签订了项目土地成交确认书。

  与此同时,“项目管家帮办莱芜中心”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联合相关部门提前告知并帮助准备所需材料,为企业量身制定了“作战图”、明确了“时间表”、细化了“任务书”,将7个业务部门分步串联式审批变为同步并联式。3月2日当天,企业通过一个窗口递交材料,项目管家全程帮办进行网上申报,最大程度提升审批效率,保障了莱芜区第一个“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拿地3小时“四证一书齐发”的顺利实施。

  今年以来,莱芜区在总结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管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并联协作”的审批思路,以企业拿到项目用地为分隔线,梳理出了三个阶段的审批脉络和办理流程,实行“拿地前”提前介入、跟踪指导,“拿地中”靠上服务、准备材料,“拿地后”联动审批、限时发证,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推行项目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突破了多部门、跨层次审批的不协调、低效率瓶颈,逐渐探索形成“拿地即开工”的莱芜模式。

  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项目开工落地投产,莱芜区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围绕重点项目实行“提前介入,一事一议”,将条件成熟的项目立即纳入“拿地即开工”项目库限时办理,对全区28个重点项目100%实行跟踪帮办服务,为全区大项目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运行模式。同时,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足不出户、即时受理、即时办结、即时开工”。

  新春伊始,首个“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打响了莱芜区工程建设项目高质量审批“第一枪”。下一步,莱芜区将不断总结经验,扩大“拿地即开工”范围,推动“四证一书齐发”常态化,用善作善成、干就干好的实干和担当,闯出一条莱芜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改革创新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建2-3个综合医院、20家专科医院

    3月2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白涛介绍,未来五年医学中心计划集聚2-3个高端综合医院、20家左右高端专科医院,建设总规模1200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300亿元左右。[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
  • 济南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达到640元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将实施居民医保筹资增长计划,2021年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640元。[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三五”时期 济南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3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7场发布会,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至“十三五”末,济南市共有1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3家镇卫生院和3679家村卫生室,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储水,3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3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济南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日,滨河雅居小区、卢浮公馆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玉函路71号武警家属总队预计停水8.5小时。[详细]

    03-02 17-31大众网
  • 筑牢“防火墙” 织密“安全网” 济南市举办2021年度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业务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升全市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工作水平,3月2日,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中心(以下简称“市质安中心”)举办的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详细]

    03-02 17-24大众网
  • 实现街道全覆盖,济南297家医疗机构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月2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全部297家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来济群众可自由选择、就近住院。[详细]

    03-02 15-4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