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马铃薯种植迎来全程机械化时代

2021-03-15 18:5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扬亮 吕磊 济南报道

  年年岁岁备春耕,今朝春耕景不同。如今在广阔的田野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备播图,运肥浇地、耕地播种、搭棚覆膜……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一幅多彩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3月15日,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马铃薯种植基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哒哒哒,哒哒哒……”两台大马力拖拉机带着马铃薯种植机,在农机手娴熟便捷地驾驶操纵下,两名妇女正坐在操作台上捡拾种子,十几分钟以后,一垄双行马铃薯就播种完毕。

  “这30多亩马铃薯,如果用人工播种15个人至少要20天左右才能种完,不仅费工费力而且技术把握不准,现在用上了马铃薯播种机,三天左右就能种完,与传统人工播种相比,不仅省工省时,而且大大减轻劳动强度,还能降低成本。”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张其胜说。

  “过去,由于马铃薯种植基本是手工作业,劳动强度大,人工种植不能马上合垄,容易造成种子水分和土壤水分严重流失,大大降低出苗率。”张其胜介绍,使用马铃薯播种机后,可一次完成起垄、开沟、播种、施肥、覆膜、铺设膜下滴灌和膜上筑土等多道工序,同时还可人工填补,保留了马铃薯种子和土壤的原始水分,大大提高了出苗率。

  记者现场了解到,机械播种不仅能大幅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而且还能实现双垄双行作业,施肥量、行距、种植深度可以根据农业需要适时调整,机播后整个垄体成梯形,具有垄底宽大、集土多等优点,能为马铃薯的生长提供充足的空间,增产效果十分明显。同时,可以大幅度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马铃薯产业的稳定发展。

  同时,与传统人工点播相比,机械化播种播量均匀,实现农艺农机结合,为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打下基础。机播还可提前出苗3到5天,而且能提高产量、缩短农时、加快产品上市,增加收入。

  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表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实现“机器换人”,破解的是农业“用工难、用工贵”,以及“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对于稳产能、降成本、提效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助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 济南已有20家银行可办理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3月15日起,在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山东莱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住房商业贷款的职工,可以委托公积金中心按约定的额度逐月将本人的住房公积金转入本人个人结算账户。[详细]

    03-1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线上线下同步 济南消防教你如何辨别真假消防产品

    活动现场,设立了警示教育区、有奖竞答区、“教你一招”区、“有问必答”区及消防体验区,现场还邀请了省消防产品检测站专家现场授课,全面翔实地对群众开展消防产品宣传培训。活动从群众亲身观感和体验出发,接受现场咨询1200余人次,开展项目体验2300余人次,为使更[详细]

    03-16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工人被困高空,济南消防“巨无霸”出动!

    3月9日,全球最高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在济南投入执勤。14日18时36分,济南市历城区飞跃大道与凤鸣路西南角联通基站信号塔上有2名工作人员被困。20时20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作业,经过一番努力,成功将被困人员救下。[详细]

    03-16 09-1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政消防栓有了“身份证” “码”上实现日常管理

    市政消防栓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为济南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切实保证产权范围内的消防栓运行状态良好,新时报记者获悉,济南水务集团对城区范围内市政消防栓进行普查并张贴标识,每一台市政消防栓有了统一“[详细]

    03-16 09-48新时报
  • 腊山河西路北延新建双向六车道跨铁路桥,计划下半年开建

    ”  此次腊山河西路北延工程南起德州路,北至济齐路以北500米,全长约1.6公里,道路红线宽64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双向六车道桥梁跨越铁路,同步改造地面道路,完善市政配套管线等工程。腊山河西路北延工程跨铁路桥采用转体施工法,现场浇筑5万吨钢筋混凝土,转体[详细]

    03-16 09-47新时报
  • 济南钢城区颜庄中心卫生院获国家卫健委“点赞”

    近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机构的通知》。据悉,颜庄中心卫生院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改善就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起到了让政府满意、居民满意、职工满意的良好发展效果。[详细]

    03-16 09-4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