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街道冶河村:创新举措增添动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4-22 19:2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吕磊 通讯员 高哲 济南报道

  人勤春来早,处处都闻奋蹄声。走进冶河村,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一行行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一盏盏高耸的路灯,一丛丛争奇斗艳的鲜花,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居,还有那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忙碌身影,绘就出了一幅幅文明和谐的乡村生态画卷。

  这个秀美村庄,曾经却是路面坑洼、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差、经济贫穷落后的景象。而今,村容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大家脸上满满洋溢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在冶河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推动下,农村实现强村富民目标的真实写照。

  “党建+村民”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能力

  方下街道党工委成立工作组与乡村振兴服务队一同深入冶河村进行调研,结合村内实际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狠抓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冶河村党支部以争创“五星级党组织”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员教育提升、重大事项决策系统结合起来,形成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党组织活动,党员归属感、参与感明显增强。每年都开展 “好婆婆、好媳妇、和谐家庭、环境之星”的评选,树立了良好村风、民风。冶河村“两委”还进行创新,实施承诺践诺行动,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借助莱芜区安排部署的“六级联动”党员服务群众功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扛起了冶河村的“领头”大旗。

  “党建+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冶河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多次集中清理三堆,清出垃圾百余吨,针对墙角、屋后等卫生死角,确保村庄内外、交通沿线、园区周边无积存垃圾,街头巷尾干净畅通、无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整齐清洁,切实做到全面清理、全域清理、彻底清理。并且对全村划定人居环境责任区,制定出常态化卫生清理制度,形成保洁员、住户齐抓共管,村“两委”督促抽查的卫生检查长效机制。

  冶河村党支部还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修建“袖珍公园”。并加大宣传力度,实现“人人知晓,人人向往”,让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作从党员开始覆盖,辐射全村梯次推进,引领广大村民自觉动手、人人参与、户户行动、一呼百应,积极参加村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美化绿化、拆违拆临等,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规范化、特色化、示范化”建设水平。

  “党建+农户”引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之前,冶河村没有集体产业,租赁土地的租金是村集体的唯一收入来源,为了冶河村以后的发展,更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冶河村推行“党支部+农户”的机制,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活村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冶河村的自身优势,成立了冶河村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建设现代高标准蔬菜大棚两个,每个大棚年收入10多万元,促进村经济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

  冶河村党支部还与村内在外优秀人才一同打造了“汶水人家”民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打造集旅游、住宿、采摘、游玩、垂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仅让游客们领略了田园风光,品尝了返璞归真的地道农家土锅炖菜,更提高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创新力,促进了本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同时,村党支部再次投资120万元,加大对旧房屋、土地的利用,重点打造集民宿、大棚采摘、餐饮旅游为一体的民宿餐饮一处,真正把冶河村打造成餐饮、民宿一条街。

  下一步,冶河村党支部将继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创新思路,苦干实干,把冶河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美丽乡村,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