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艺术主题巡展在莱芜区开幕

2021-05-18 18:3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吕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吕磊 济南报道

  济南市莱芜区,作为千年古城,拥有着众多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资源,长勺之战、夹谷会盟、孔子观礼、省工委旧址、莱芜战役……作为革命老区,莱芜区历史延承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精神、省工委旧址“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精神、莱芜战役“抢抓机遇、敢打必胜”精神。

  重温光辉党史、品读红色经典、共受精神洗礼。5月18日上午,“‘绚丽中华 江山多娇’红色经典艺术主题巡展”开幕仪式在莱芜区牛泉镇鹁鸪楼村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举行。

  仪式上,毛泽东思想研究会顾问王明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工委旧址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征程,生动展示了党和全国人民为取得全国人民解放胜利而浴血奋战、奋勇支前的光辉形象,一幕幕场景可歌可泣。希望广大青年一代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舍己为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更加努力的劲头建设好新时代现代化强国,让祖国更加昌盛、人民更加幸福。

  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代表莱芜区委、莱芜区人民政府致辞。他说,本次艺术巡展作品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魂,莱芜区人民将牢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牺牲与付出,大力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基因,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牢记初心使命、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而不懈奋斗。欢迎全国各地客人走进莱芜、领略莱芜、品味莱芜、推介莱芜,积极为莱芜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莱芜区将秉承好客、热情地服务理念,让社会各界亲朋“莱”有所亲、“莱”有所感、“莱”有所获。

  仪式现场,中国长城学会、中国长城收藏文化研究会向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捐赠了藏品;中央文史研究馆捐赠了书画作品。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绚丽中华 江山多娇”红色经典艺术主题巡展。

  延伸阅读:

  山东省工委旧址历史简介

  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鹁鸽楼村。1921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代表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出席中共一大。1927年6月,全省党员发展到1500余名,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建立。1929年1月至1933年7月,省委机关连遭十次大破坏,全省党组织失去统一领导,陷入各自为战的状态,一批忠诚的共产党员坚定革命信仰,在斗争——失败——再斗争中,顽强拼搏。1933年7月后,以济南、莱芜、鲁西北为代表的各地党组织,独立开展革命斗争,不断汇集党员队伍,为中共山东省工委在莱芜的建立奠定了组织基础。以刘仲莹、赵健民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多次外出寻找党组织未果的情况下,于1935年11月,自主成立了中共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为山东党组织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全面抗战爆发后,山东省委依靠省工委奠定的组织、群众和干部队伍基础,创建了一支抗日武装力量,开辟了山东抗日根据地,培育了大批优秀干部。解放战争时期,山东子弟兵南征北战,人民群众全力支前,为全国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山东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革命事业的重要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