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方下街道创新“四项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2021-06-06 17:19: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吕磊 吕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吕静 济南报道

  近年来,莱芜区方下街道党工委采取“强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注重示范引领”四项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营造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方下街道现有三名区派、一名市派、三名镇派驻村第一书记到村指导党支部建设,提高街道党群部门的工作水平,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干部在巩固脱贫成果一线、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推动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健全制度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方下街道党工委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定时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通报问责考核制度,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加大扶持力度,提升“输血”质量。方下街道党工委加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研究编制专项政策资金项目方案,进一步明确集体资产资源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归属,及时纠正和解决农村集体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落实岗位责任,为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部门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方面指导帮扶,发展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