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街道小曹村社区:网格化治理 助推垃圾分类

2021-09-04 09:4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王群 济南报道

  2021年以来,凤城街道小曹村社区利用自身网格化治理品牌“红飘带”即“系牢网格千根线,服务聚力一张网”,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社区垃圾分类体制机制、社会动员、设施设置、分类收运、督导员和管理责任人配置等重点环节已初具成效。

  按照社区治理“一网通管”的要求,结合现状,小曹村社区依据“街巷定界、方便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以200—300户居民为单位设立1个网格,同时按照200—300户服务范围设置分类投放点要求,社区范围内各类小区已全部实现撤桶并点。小曹村社区4600户,划分成8个大网格、20个小网格,实现纵横覆盖、多网融合。同时,社区党组织实现治理网格全覆盖,支部建在网格上,一个网格负责一处分类投放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核心作用。

  该社区层层建立微信群,压实网格长、网格员责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全体居民知晓垃圾分类基本内容,小曹村共发放入户手册7000份,入户指导4000多次,在网格微信群开设“环保小课堂”10余次。社区将全部党员嵌入网格,签订党员垃圾分类承诺书110份,发动党员入户分类指导600余次,引导党员在网格当标杆、作示范。

  小曹村社区通过“网格+志愿者”模式,组织开展“督桶员的一天”志愿服务活动。网格内党小组长、居民党员、退休党员、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全部嵌入网格所覆盖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投放时间实行督桶员轮岗制,协助社区做好分类宣传、桶边督导、卫生环境等工作。

  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即发现、上报、受理、处理、办结,建立了垃圾分类设施、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重点分类回收等工作流程,更换破损垃圾桶60个,分类标识150处,实现有害垃圾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定时投放,严格杜绝垃圾混收混运、垃圾桶满溢等现象。同时,利用网格吹哨,网格员定期到网格一线了解群众投放需求、做好分类宣传、矛盾调处,及时掌握垃圾分类工作动态,针对性提出应对措施,例如小区内投放点设置位置、投放时间不够合理,不便民的,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

初审编辑:孙银伟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