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街道多措并举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

2021-09-16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磊 崔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磊 通讯员 崔昊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莱芜区口镇街道坚持把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工程,通过提前谋划、严格标准、全程管理,适时储备培养储备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为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

  一是严格政治标准,优化储备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从严把关,根据一贯表现重点审查村级后备力量政治品质、德才品行、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并注重听取党员群众评价,着力选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先进党员群众进入后备干部队伍。

  二是抓实选人研判,拓宽选用渠道。口镇街道以不断优化村级班子结构为出发点,进一步拓宽村干部队伍来源渠道,通过个人自荐、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村干部推荐等多种方式,对毕业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进行全面梳理,把各类优秀青年人才纳入组织视野。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带富能力强,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人才的纳入后备力量队伍。截至目前,口镇街道共选拔出村后备人才102名,数量进一步充实,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历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后备人才队伍。

  三是明确管理机制,加强培训教育。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完善后备力量信息档案,定期对其进行考核评议,确保数量和质量相对稳定。下一步,口镇街道各级组织将积极搭平台、建队伍、融资源,为后备力量开展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因材施教,提升农村工作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培养骨干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